国家教育部 | 湖南省教育网 | 南华大学 | 教务在线 | 办公系统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新闻公告党群工作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学工天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工作>>群众路线教育>>学习资料>>正文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4年03月13日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强化学院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汇聚全院智慧力量,建设高水平教学型独立院校,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意义。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4〕4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湘发〔2013〕5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办发〔2014〕3号)、《南华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船山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一)贯彻一项总要求
    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维护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把握一个主题
    要始终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为民,就是认真践行以人为本理念,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教育以学生为本,坚持为了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凝聚师生,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务实,就是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找到不断提高学院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管理能力的办法。清廉,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章和廉政准则,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抵制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三)坚持“六个注重”的具体要求
    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经验,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进一步突出“六个注重”。
    1、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整改,切实改进作风,解决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学院各科室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也要带头查找和反对“四风”,以作风建设推进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事业发展,形成以上率下,层层示范、上行下效的务实局面。
    2、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强调问题导向,查找并着力解决发生在师生员工身边的“四风”问题,确保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让师生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满意。
    3、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坚持开门搞活动,调动和发挥全院师生员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让师生提意见、来监督、做评判,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都发动群众参与、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4、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各科室和党支部要针对不同服务对象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分类分层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学生科和招生就业科要从履职效能、院办公室和综合科要从服务意识和质量、教务科要从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探索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自选动作”,确保“规定动作”扎实推进、“自选动作”精彩纷呈。
    5、注重上下协力、衔接带动。统筹院党委和各科室、党支部开展活动的关系、信息共享、上下联动,协力解决好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上级指导带动下级,下级承接并监督评判上级。
    6、注重严格要求、接受上级督导。始终坚持把严格的标准、措施和纪律贯穿始终,严防教育实践活动降格以求、疲于应付。学校党委和督导组对我院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程督导,也是我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保证。学院党委对各党支部的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督查。
    (四)达到“五个进一步”的目标
    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保持清廉本色,使学院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范围对象
    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以学院领导班子和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为重点。
    三、重点任务
    (一)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1、反对形式主义。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干部履职精力不集中,工作漂浮拖沓;有些工作督查、落实不力,实效不够明显。
    2、反对官僚主义。主要解决迎评促建工作强调多、部署多,有的责任科室、责任人推进力度不大、办法不多、开拓意识不强;一些党员干部工作避重就轻、矛盾上交、遇事“和稀泥”,做“老好人”,推诿扯皮、不敢担当;对师生反映的问题有时回应不及时,解决不彻底;一些科室存在干群关系不和等问题。
    3、反对享乐主义。主要解决意志消沉、干劲消退、上班无所事事,下班后沉迷饭局、牌局;思想保守、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慵懒散漫,玩心重;劳动纪律淡薄,在编不在岗,出工不出力,迟到早退、上班炒股、网购、玩游戏;深入学生班级、课堂、宿舍次数与时间不够,新校区值班不到位等问题。
    4、反对奢靡之风。主要解决勤俭办学坚持不够,精细管理不到位,存在“长流水”、“长明灯”、办公用品浪费严重、综合效益不好等现象;超标准接待、超标准办公用房以及借开会、培训、调研、考察之名,变相安排公费旅游等问题。
    (二)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
    着力解决教育教学质量不够高的问题;着力解决师德师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问题;着力解决学院招生、就业、考试、财务、学生入党、奖助评比等阳光服务平台问题;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大对学校卫生、食品、防火防盗、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力度,着力提升我院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三)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认真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湖南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着力解决学院各党支部政治意识不强、服务手段和方式方法不多、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脱节,“两张皮”,支部活动走形式,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不到位,党员党性意识淡漠,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四、方法步骤
    根据省委、省教育工委和学校的部署安排,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1月开始,2014年9月基本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包括“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关键环节。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育实践并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有效衔接、相互贯通、有序推进。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月上旬至4月中旬)。重点是抓好思想发动、理论武装和征求意见。
    1、抓好思想发动。3月14日,学院召开动员大会,传达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有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对活动作出动员部署、提出要求。各科室、党支部要在3月17日前召开动员会议,确保思想发动覆盖至每个党员。
    2、加强学习教育。采取专家导学、领导带学、领导干部讲党课、集中组织学、专题辅导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科级及以上的领导干部认真开展学习。院党委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党支部不少于2天。学习教育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学习3个读本、2个文件汇编,重点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3个读本和2个文件汇编;二是观看影视录像,组织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周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教育片;三是开展专题大讨论,院党委领导班子开展以“当先锋、迎评估、促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各党支部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四是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在全体党员重点是副科级及以上干部中开展以“践行群众路线 推进迎评促建工作”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3、深入听取意见。采取书面写、当面提、背后听、邮件发等形式,以及“四走进”(即走进课堂、走进科室、走进食堂、走进宿舍)、“四座谈”(即召开学生代表、教师代表、管理干部代表、学生家长和校友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集师生员工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要原汁原味进行汇总梳理,及时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反馈。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下旬至6月上旬)。重点抓好查找问题、剖析检查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找准突出问题。主要做到“三查一写”。“三查”包括:一查对“四风”问题危害的认识,二查是否有“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三查是否存在师生员工反映突出的违纪违规行为。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注重从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中、从推进学院发展中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一写” 即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定撰写“四风”具体表现书面材料。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科室正、副主任(党员),正、副党支部书记,要根据听取意见情况和查找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内容要求:找准突出问题,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作出说明;剖析原因,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撰写要求: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院党委书记、各科室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主持起草,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领导干部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要自己动手撰写。
    审阅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及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交由分管(联系)的校领导和学校督导组审阅,其他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交由学院党委书记和联系本单位的学校督导组共同审阅。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科室正、副主任(中共党员),正、副党支部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学院党委书记审阅。对照检查材料联系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要在规定时间内认真修改或重写。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要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一般不少于2天。各党支部要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前开展交心谈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要深入谈心交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
    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院党委书记、各科室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要带头查摆问题,代表班子进行剖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敬请分管(联系)的校领导、校督导组成员、党委组织部和校纪委同志参加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敬请分管校领导进行点评,对会议质量进行综合评价。分管院领导要参加各党支部民主生活会。
    会后通报会议情况。在专题民主生活会议后10天内,学院党委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情况,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会后,形成专题报告。学院的专题报告经学校督导组审查后上报。各党支部要采取“一会四评”方式,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月中旬至9月)。重点针对“四风”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1、制定整改方案。学院领导班子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公布。整改方案要经督导组严格审查把关,以书面形式报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科室正、副主任(中共党员),正、副党支部书记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学院党委书记要逐一审阅班子成员个人的整改措施,督导组严格审查把关,实行开门整改,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公布,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并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
    2、开展专项治理。坚持边学习教育,边整改提高。要对照落实省委部署开展的34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结合学校学院实际,重点开展4个方面专项治理:规范公务接待、办公用房;整治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履职、履职不尽责的“慵懒散”现象;整治校园脏乱差现象;整治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督查落实不够现象。
    3、强化正风肃纪。严字当头,抓早抓小。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以教育促提高;对师生员工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违纪违规问题,及时移交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发现不合格的党员及时处置。
    4、加强制度建设。抓好对文件、制度的清理和规范。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已失效的及时废除,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抓紧完善。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联系科室、学生班级和学生宿舍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生工作周会制度、教学工作例会制度、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切实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现象。
    5、开展总结评议。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召开总结会议,对活动开展、问题解决、作风改进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诚请校督导组参加并提出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在总结会议后10日内,要形成专题报告并上报。
    五、创新载体
    (一)“三看三比”促发展
    围绕我院迎评促建工作,在科级及以上干部中开展“三看三比”教育活动。一看开拓创新,比贡献。着重看解决落实学院迎评促建工作是否有创新思路、是否有具体措施、是否有突出贡献;二看履职尽责,比担当。着重看是否有在岗不履职、履职不尽责,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三看遵规守纪,比清廉。着重看是否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纪违规现象。
    (二)“三联三帮”解难题
    推出“三联三帮”活动,每名院领导联系一个科室,帮助其教学、科研、管理能力取得显著提升;每名党员干部联系一个学生班级,帮助其班风建设取得显著进步;联系一个学生宿舍,帮助其成员文明素养取得显著提高。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三抓三促”惠师生
    一抓教师教学促教风,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使教师安心乐教,二抓学生学习促学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安心乐学,三抓职工劳动纪律促院风,营造安定和谐的工作环境,使职工舒心工作。
    六、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学院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综合组、文秘组、宣传组、调研督导组和正风肃纪组等5个工作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各科室、党支部要按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科室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院党委班子成员要建立联系点,加强对联系点活动的指导。
    (二)虚心接受督促检查。省委第四督导组对学校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指导督查;学校成立了4个督导组,对学校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的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开展督导,我院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等每一环节和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都虚心接受上级督导组督查,使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达到:党员干部作风显著转变,党群干群关系显著改善,科学决策能力显著提升,抗腐拒变能力显著增强。学院党委对各党支部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督查。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充分发挥校报、新闻网、广播台和学院网络等传统媒体优势,重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部署要求。深入挖掘和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同时,通过曝光反面典型等方式,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四)坚持统筹兼顾。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学院重点工作任务,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协同推进,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学院各项事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三日

学院地址:( 南华大学红湘校区 ) 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联系电话:0734-8160763
Copyright © 2007-2021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