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船山学子 >> 正文
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挑战者——成功上岸
2022年04月26日  

图文/胡旭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英语1801班郭俊龙——湖南省优秀毕业生中共预备党员多次竞赛获奖专业排名连续三年第一CATTI三笔SIA中高级口译连续两年南华大学英语演讲比赛冠军,现拟录取上海外国语大学

 

所获荣誉:

省部级:湖南省第二十六届普通高校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英语专业组二等奖 ;第二十五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湖南省决赛二等奖;第二届“外教社杯”湖南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三等奖;2019/2020“外研社· 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网络赛场二等奖

校级:2018年“南华杯”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南华大学第十九届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衡阳市三校联合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2019年南华大学英语知识技能大赛优秀奖;南华大学第二十届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选拔赛一等奖;“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高校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校级选拔赛专业组二等奖获职业证书如全国翻译资格(CATTI)三级笔译证书、上海中高级口译证书2019-2020学年获国家奖学金;2018-2019学年/2020-2021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获“十佳学习标兵”、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标兵称号

 

现任船山学院英语1801班副班长兼心理委员;曾任南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讲解员、船山学院18级团学分会学习部部长、院学社联英语协会会长、院大艺团主持人队副队长

热爱可抵万难

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我的家人全都不同意。”高中选择了学习理科的郭俊龙,在填报大学志愿时却把英语这个偏文科的专业排在了第一,这一决定获得的是全家人的反对。从小听话的他,这一次却没有听从家人的意见选择医学专业,而是坚持自己的热爱选择了英语。当时接到录取通知的电话,得知他被录取的专业不是英语,他当天便收拾行李来到衡阳更改了他的录取专业,只身一人奔赴热爱。

 

“选择考研目标院校时,我的想法很简单,要去语言学习的殿堂级高校”,上海外国语大学便是他的首选,上外是全国高校唯三语言文学全国学科评估A+,同时全国软科2020年排名第一,2021年排名第二。但他的想法收到的除了鼓励,还有不少的质疑,“上外对你来说难度太大了,你考的方向今年在全国也只招5个,还是换一个更有把握的学校吧”。郭俊龙却不这么想,他认为他have nothing to lose,如果今年考不上,那就“二战”继续考!秉持着这种态度,他敢想敢做敢冲,最终闯入了考研决赛圈,成功获得上外的邀请函。

 

我是笨鸟,我先飞

“因为我的大学是三本,所以我需要更努力”,在这种信仰的驱使下,郭俊龙在大学不放过每一个能提升自己的机会,把符合条件的竞赛几乎全都参加过一遍,有含金量的证书都要尽力去拿下。为了帮助更多人学习英语,他还成立了船山学院英语协会。在上课时,他从不敷衍对待任何一节专业课,“你永远也不知道考点会在哪儿,所以不要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在课下他经常和老师交流,有疑问和困惑就会立刻寻找解决的办法,也不局限于课本中所学,会积极延伸拓展思维,保持对于问题的敏锐性,积极阅读外刊文献,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

 

“我是笨鸟,我先飞”,这种状态伴随了郭俊龙整个大学,也让他最终收获了满意的答卷。在初试成绩出来的那天早上,是他在实习单位工作的第一天,看到成绩后他喜极而泣。“我考完二外以后觉得自己没希望上岸,已经在做二战的准备了”,初试成绩出来后给原本已经灰心的他,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当天便辞职回家开始紧张的备考复试,最终以面试92.8的高分成功被拟录取。考研就如同一个人的孤独旅程,面对抉择和取舍,需要做到矢志不渝、坚定信念,才能笑到最后。“我觉得我能上岸是幸运的,同时也证明我的努力是值得的。”含泪播种,含笑收获。与其说是幸运女神眷顾了他,不如说是日复一日的努力成就了他。

四年来,郭俊龙徜徉于浩瀚的书海,奔波在竞赛的路途上,刻苦钻研,脚踏实地。他以勤奋与智慧浇灌,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满树繁花。

 

感恩学校,经验分享

“考研备考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的去洗。等上了考场的那一刻,灯亮了,只要你认真的洗过了每一个地方,那衣服,一定是你满意的答案,坚持到底,永不放弃。”我深受这句话影响,始终相信坚持的力量,考研是一场持久战,笑到最后才能含笑收获上岸的喜悦。当然,我也有“躺平”或者焦虑的时候,我会暗示自己这种情绪是非常正常的,并通过散步等方式让自己放松下来,随后继续投入到学习中。我认为,偶尔“躺平”并非不好,是为了下一刻更好的出发。考研是一场修行,同样也是一次修行,坚持下来,会发现我们的内心更强大,能更从容的面对未来脚下的道路,这无疑是一种无形的宝贵精神财富,我相信会让我们以后走的每一步更加坚实,更加笃定。考研的日子里,有了“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的决心,“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勇气,最后定能收获“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雀跃。结束考研后,是一段弥足珍贵的旅程的终点,亦是另一段新旅程的起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回顾考研这一路上,我认为我是无比幸运的,有栽培我的学校老师们,有为我解疑答惑师兄师姐们,如果没有她们的陪伴,我也很难收获属于自己的满园旖旎,非常感恩她们。同样也感恩默默支持我的家人们和永不言弃的自己。对于来来的自己,我希望我能继续深耕专业,用语言联结人们,联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饮水思源,我将用更加优异的成绩回馈母校,回馈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