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船山学子 >> 正文
上岸!浙大专业第一准硕士之路
2022年04月13日  

/胡旭 夏文辉  图/胡旭 缪生辉

缪生辉,南华大学船山学院2017级麻醉专业,在2022年考研中,政治70、英语75、西医综合276,以总分421的成绩位列专业第一,成功上岸浙江大学重症医学专硕。

 

 

有梦想就去追,努力什么时候都不晚

“我已经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只有考研这一条路”,在大三见习的一天,缪生辉脑子里突然蹦出了这句话。在初入大学时,他对待学习并不上心,甚至还有过挂科的记录,那时的他对此不以为然。直到大三开始见习了,他对很多事情都还只是一知半解,他才恍然意识到,一直这样“混日子”是行不通的,只有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才能创造更大的舞台,考研可以更系统学习知识。

 

大四,他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实习,他第一次切身感受医生的使命和责任,医生不再只是书本上冷冰冰的字眼,而是沉甸甸的责任,一个判断失误葬送不仅是一条鲜活的生命,更是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在备考期间无数个自我怀疑的夜晚,这份医生的使命感化作源源不竭的动力,支撑着他坚持了下来。

2022年3月26日,浙大研招办的老师打电话通知缪生辉他被拟录取了,电话这头的他激动的语无伦次,直到电话挂了他还不太敢相信。他赶紧打开网站查询,看到页面写着:缪生辉,浙大重症医学,拟录取,他才真正意识到,考研这一战,他赢了。

 

感谢自己的坚持

当被问及考研这一路上有没有什么想感谢的人,他说:“我要感谢的人很多,但最想感谢的还是那个在考研路上从不曾选择放弃过的自己。”

准备考研的时候是四月份,他正在医院实习,工作之外的时间他全部用来学习。九月份,他结束实习回家备考,有时候他早上醒来就发现已经十点钟了,有时候人就坐在书面前但是书本上的内容一点也学不进去,每天都过得焦虑又颓废。他说,很多人都是在这个阶段坚持不下去了,最后放弃了考研。他用实际行动将那个颓废的自己一次次打倒,去付费自习室办卡,咬着牙坚持过来。

“填志愿的时候,本来没想过要填浙江大学的,但是在最后一刻,我还是想要再冲一冲。”做出这个决定后,他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因为浙江大学本身是国家认证的C9高校,医学专业的实力也非常强,在第四轮医学评估中临床医学是唯二被评为A+的专业,又因地处浙江省的省会杭州,这是一个令很多人向往的城市,浙江大学考研历年都是非常热门。

“我是一个三本的学生,也没有什么竞赛经验,这是一次冒险!”他加倍努力,想要赢得这场豪赌。每天七点半之前到图书馆,除了吃饭就没有其他的休息时间,会一直待到图书馆闭馆再离开,就这样他一直坚持到了考研结束。

 

考研经验分享

在得知他考研上岸浙江大学后,不少同学来向他“请教”考研经验,他自己也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们提供一点帮助,所以将他的考研经历汇总成了一个个经验贴,希望大家都能成功上岸。

从刚开始备考到6月份,可以保持轻松学习的心态,这期间最重要的是要让自己慢慢进入到学习的状态中。英语单词越早开始背越好,一直背到考前。可以选择性地看一些西医综合和英语的视频网课,对重点知识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6月份到11月份要开始正式复习,每天尽可能多学一些时间。西医综合按照章节看书或者讲义,看完书再按章节做近20年真题,顺序是生理、内科、外科、病理、生化,在《肖秀荣8套卷》上市之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多看几遍,因为每看一遍看都会有新的理解;英语开始做10年以后的真题;政治刷网课之后做1000题。

11月份到考前是最后冲刺阶段。西医综合不再系统看书,按年份打印历年真题,每天做一套查漏补缺,把存疑的题目也要全部弄懂;英语先背诵一些模板例句后,每天写一篇作文和一篇阅读,将复习重心转移到作文上,阅读只需保持题感;政治做《肖秀荣八套卷》选择题和市面上所有的模拟题,《肖秀荣四套卷》上市就开始背大题。

总而言之,只要把历年真题弄懂吃透,最终必然可以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至于怎么去达到这个目的,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这是因人而异的,需要大家自己探索出属于自己的罗马大道。

他坦言,研究生上岸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困难和机遇需要他去攻克和和把握。针对研究生生活,他从专业学习、英语学习、科学研究三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计划。他说,他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