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船山学子 >> 正文
从容处事,砥砺前行——访船山学院14级电子专业毕业生崔男
2018年05月20日 文/花梦 审核:张力 

崔男,曾任我院第十六届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曾获南华大学2014-2015学年度一等奖学金,获得南华大学2015-2016学年度优秀学生干部、南华大学2016-2017年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记者:学长你好,很感谢能接受我对你的采访。学长还记得四年前的九月入学时的场景么,
和四年后今天的你相比有哪些变化?

崔男:四年前,我对于大学是充满期待的,一心想要变成自己想要的那个样子。如今,虽然距离心中的那个样子还是有差距,但是也一直在往期望的那样去靠近。变化主要体现在 心智更加成熟,看待问题的角度更加多元化,对自身的要求更加严格,更加珍惜身边的朋友 。

记者:大学四年,学长觉得自己都有哪些什么收获?

崔男:在我看来,羁绊—四年来最大的收获就是友情,无论是同学会、社团还是学生会,对于我来说最开心的就是能够结识一帮朋友,一直陪着我;理性—遇到事情会先多角度 思考,冷静的做出判断,不再用冲动替我做决定;学识—这是作为大学生最基本的任务,在对的时候要做对的事。

记者:学长曾是我院团学会主席,学长认为,身为学生干部,在工作中,如何做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同学?

崔男:我认为有这么几点要做到,1.自我提升。一方面,这是贯穿整个大学甚至是人生的一件事,品学兼优是做学生干部的必备素质,先要当好学生。另一方面,主动提高思想政治意识,现在的学生干部 非常缺乏这一点,理论学习不能落后。2.沟通交流。这里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学生当中,要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群众基础建设好了,工作更容易开展。第二方面,加强与老师的沟通联系,及时向老师反映情况。3.服务意识。这里是最重要的一点,学生组织始终是为同学做服务,并不是给自身带来多少便利,既然选择踏进这个门,就要秉承服务的宗旨,贯彻落实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记者:学长对我院团学会今后的发展有何建议?

崔男:在我看来,要推陈出新,打造特色品牌。
    一、制度调整。随着时代变迁,很多学生会管理制度都已经不再适用了,不能太依靠于传统的工作方式,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尤其是在零零后进入大学队伍之后,他们更有个性,工作开展会有一定难度。队伍作风建设不能落后,在学生会组织里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腐败作风,要完善干部素质考核制度,狠刹四风!
    二、寓教于乐。现在很多部门的活动都是做相同的事情,考虑到部门特色延续性,这样想没错,但是不能每年的活动内容都一模一样,这样会缺乏活力和吸引力。我的建议是要根据每年的潮流趋势,去调整活动内容,这对于学生组织的各级干部来说也是一个考验,做策划要结合新思想。
    三、品牌建设。打造一个专属船山人的特色活动,第一要顺应时代潮流,第二要贴近生活,第三创意要新颖,这样才具备吸引力,可以一年一度,也可以以季度为周期开展。重点是要有特色,要展现船山学子的风采。现在的船山并不缺乏宣传资源,更有提升空间的是创意。

记者:学长在工作中遇到难题都能迎刃而解,能简单的分享一些自己在团学会的经验给接任你职务的同学么?

崔男:第一,营造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船山学院最大的特色就是人口基数大、专业类别,同时带来的问题就会更多,人没有三头六臂,作为我院学生会组织的领头羊,首先就要解决团队协作的问题。工作上要做好团队协作,引导整个团队向正确的方向发展,生活上要跟自己的伙伴打好交道,加强沟通交流,不能做光杆司令,更不能做甩手掌柜。主席团作为我院学生会的核心干部层,要做好榜样,要把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展现给所有学生干部,由此带动整个学生会的氛围,氛围上去了,工作的积极性就有了。第二,加强与校会和各兄弟学院团学组织的沟通联系。在平时处理的事物中,学校层面的事物往往更多更棘手,如果人际关系宽,有时候一句话的沟通交流比做十件事更管用。

记者:在临别之际,学长有什么话想留给学弟学妹的?

崔男:现在的大学生普遍存在一个现象——间歇性的踌躇满志,这是非常危险的,也是很容易被淘汰的,针对大学的不同阶段,我个人给出以下建议:对于大一的学弟学妹:制定好目标,找准定位,多尝试不同的学生组织,在学习、工作中找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扬长补短。夯实基础,基础课程的学习对于以后专业知识学习起到很大的作用,基础抓牢了,往后的专业知识学习就很容易了。提升人际交往能力,把自己的人际圈打开,这是今后投入社会的必备技能。对于大二、大三的学弟学妹:坚定理想信念,朝着自己的方向去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抓好专业知识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切忌躺在床上杞人忧天,一定要放下手机落地实行。此外,大学生谈恋爱的问题,我个人认为这是大学的必修课。男生一定要有担当,不能做出格的事情。女生要保护好自己,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双方都要擦亮眼睛,互相督促、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最后,大学生涯看似很长,时间稍纵即逝,祝各位学弟学妹能且行且珍惜,都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