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船山学子 >> 正文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访船山学院13级建筑学专业彭浩
2017年06月18日 文/肖桂芳 

彭浩,我院13级建筑01班学生,曾任我院团委学生会13级分会副主席,我院学生会副主席兼13级分会主席,南华大学学生会权益部副部长,我院学生党务工作部副部长,船山学院第十五届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获南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记者:学长你好,很感谢你能接受我对你的采访。学长对大学四年有什么心得吗?

彭浩:其实这也是我一直在想的问题,读大学,到底读什么?大学是人的一个启蒙之地,当自己脱离了中学时代全圈养的生活后,便会被迫地学习用自己的双眼与头脑去观察、思考周遭的一切。当我们满怀憧憬的进入校园之后,就发现大学其实就是一个小社会,他人的生活状况、价值选择乃至从他人话语中流露出来的某种情绪,都是我们进行分析与判断的素材。在专业学习之外,我们拥有着很多的自由时间自己去安排,去挥霍。在这时候,选择就很重要了,是选择专心钻研学问,是选择丰富人生体验,还是选择碌碌无为游戏等等。我的建议就是为自己的将来奋斗,选择一条自己不后悔的路。

记者:学长能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吗?

彭浩:大学四年是真正重塑了我自己的宝贵岁月。大学四年,我有三年都是在团学,从分会组建到院会,校会。最多时候兼任了四级干部:班级、分会、院级和校级干部,陆陆续续共获聘书12张。一步步的走来,或许在许多人看来有些不务正业,会浪费很多的时间。但是在我看来这也是一种学习,不同于专业之外的学习,而且对于自身来说是一种很好的磨练。可以在不同的平台体验不同的生活,了解不同的模式,开拓不同的眼界。在次我想感谢一下以前的那些学长学姐们,他们的指导让我学会了很多的本领,他们的帮助让我度过了很多的难关,他们的引领让我少走了很多的弯路。

记者:学长在团学工作中得到了哪些锻炼?

彭浩:团学对人的锻炼,反映在很多方面,我得到的锻炼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人际交往得到加强;第二,管理能力得到加强;第三,思维方式得到拓展。在人际交往方面,我不再局限于个人、班级、老乡之间的交往,而是逐步扩大到专业,年级,学院,乃至学校和学校之外的社交圈子。在管理能力方面,从事事亲为到整体调配,这样不仅明确了整个团学的分工,也让我学会了一定的条理性和逻辑性。在思维方式方面,从小点到面,从局部到整体,从小团队到大集体,让我拥有了一定的大局意识。

记者:在学生工作方面,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更好的服务同学?

彭浩:第一,自我服务;第二,源自个人;第三,就事论事;第四,放低姿态。作为学生自我组织所展开的学生工作最重要的当属“三自”中的自我服务,锻炼自己服务同学,乐大家之乐,忧大家之忧。在于个人的话就是说自己要分清学习、工作和生活,团学工作最忌讳的就是混为一谈,不能很好的安排协调自己的时间,那样导致做事效率低下不说,自己的生活作息也被打乱了。另外,在工作时希望干部能就事论事,公是公,私是私,不要让自己的情绪或者人际交往关系和自己的工作混为一谈。最后一句,也是我一直很喜欢的一句话: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记者:学长很快就要毕业了,对团学工作的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

彭浩:大体上分为两块吧。对于团学内部而言,最重要的是完善制度,比如我们的干部考核制度,日常管理制度,责任到人制度。其次是希望团学精简人数,做到服务性团学,从领导变成领袖。对于对外交流而言,希望加强院系部之间的沟通交流,多取长补短,在交流中成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响应时代的号召开展大学生拓展性的活动,比如三下乡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