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船山学子 >> 正文
"阿七"船山学子寻找身边的感动.传递正能量
2014年05月04日 12级护理02班 李倩 

       推荐者注:这篇文章是以微型小说的形式描写一个真实的故事,是12级护理02班一个叫李倩的女孩子写的,这个女孩子的高中花了六年时间才读完,其中主动辍学三次,是为了照顾生病的爷爷奶奶。在当今的社会我相信能够做到这样的人已经不多了,女孩子的青春是很宝贵的,她花了三年时间克服各种困难,照顾生病的爷爷奶奶。却从没有后悔过,她唯一的遗憾就是陪在亲人身边的时间太少了。她的家庭条件也不好,但她没有抱怨,平时也很节俭,经常去打工,为的就是能够挣到下一年的学费,别人有父母,但是她有只是奶奶姑姑和自己,这样的女孩子真的很坚强,尽管生活得如此艰苦,她却从没抱怨过,性格不仅不内向,反而还很开朗、很乐观,她的故事和她的人格,感动着我们班上的每一个人,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征文传递一种正能量,呼唤亲情的纯粹与伟大,呼唤一种当代学生面对困难和挫折不畏惧、不退缩敢于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和独立自强精神。在这里我真心的希望老师能让这篇文章登上我们学院出版的书本,能够让其他人都知道这个女孩子,这个坚强独立乐观的好孩子。我们也真心的祝愿这个好女孩,好人好梦、好人一生平安。

    六月的天气,甚是沉闷,阿七睁开惺忪的眼睛,摸了摸床边的手机。“呀”阿七赶紧翻了个身,嘴里嘀咕着“不会来不及了吧”。今天,是高考的日子,这个特殊的日子,阿七却比别人多等了整整三年,一千零九十五个日子。
    清晨,太阳的温度是那么的温柔,窗外的鸟儿悠闲地站在电线杆上“叽叽喳喳”,周围的一切是那么的恬静,而阿七却已忙的不可开交,待阿七洗漱完毕,准备早餐和中餐的同时,她还要协助生活不能自理的阿七爷和半身瘫痪的阿七奶起床、翻身,帮助他们刷牙、洗脸、喂饭,每一个步骤都在考验阿七的耐心,阿七的心跳跟随着墙上时钟频率跳动“滴答滴答”。太阳的温度逐渐火热,门口过路的人逐渐多了,电线杆上鸟儿早已飞的无影无踪。在一阵狼吞虎咽之后,阿七摸了摸肚子,满意的打了个“嗝”。清对了昨晚已经整理无数遍的书包“准考证、身份证、笔、铅笔”阿七在心里默默念着。阿七满意地背上书包跑到邻居大伯那恳请帮忙照看一下阿七爷和阿七奶,热情的大伯答应的非常爽快,阿七顿时在心里长“吁”了一口气,走向等待已久的高考考场。或许是阿七的行为感动了苍天,阿七居然如愿以偿考上了本科。因为看到了,太多像她爷爷奶奶这样饱受病魔痛苦折磨的病人,在专业选择时,阿七毅然选择了护理专业,希望将来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治病救人、减轻病人的痛苦。
    阿七,原来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阿七爸是医生,阿七妈是工人,在九十年代,这样的家庭属于中上级别。事物不是永恒的,变化总是出人不意。阿七的降生,仿佛全世界都在叹息“唉,是个女孩”。在那个不应该还有重男轻女思想的年代,却总有人还是在意这些。随着,阿七爸对家庭的背叛和车祸死亡,阿七妈的无奈何伤心,幸福的家庭一瞬间化为了泡沫。阿七爸下葬后,在阿七爷和阿七奶还笼罩在“白发人送黑发人”的阴霾中,阿七妈把还未断奶的阿七丢给了阿七爷和阿七奶,也离开了这个家。从此,阿七就变成了一个无爸无妈的孩子,在爷爷奶奶姑姑的抚养下,阿七渐渐的长大了,好在爷爷奶奶姑姑都很疼爱她,阿七也就由不幸变成了有幸。
    地球就这么转着,日子平淡的过着,阿七长大了,阿七爷和阿七奶,他们都老了。阿七奶是个好强的女人,是村里出了名的能干,一天到晚围这着菜地打转。在阿七高一那年,阿七奶由于劳累和高血压诱发脑干梗塞,导致半身瘫痪无法自理,阿七考虑到阿七姑已经出嫁,阿七姑的两个小孩太小而且还有工作,阿七爷是个老中医已经七十多岁,很多事情心有余力而力不足。阿七想起了,在自己没有奶水喝时,阿七奶抱着她到处讨奶水喝,在旁边小孩子嘲笑她没有爹妈疼,没人愿意和她玩耍时,阿七奶挑着担子一头菜一头阿七......阿七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休学回家照顾阿七奶。当时阿七奶吞咽困难,需要靠鼻饲管进食,无法站立,大小便也无法自理,阿七制定了一个康复计划表,帮助阿七奶一步一步恢复,从无法进食,到摆脱鼻饲管自己进食,从无法站立到拄着拐杖而行,就这样过了三年。这三年,阿七一直没有放弃继续读书的念头,在阿七同学踏入了大学的校门的时候,阿七又回到了高中的校园。课本、书桌、教室、晚自习,一切仿佛又回到原来的平静。
    但上天就是喜欢跟阿七开玩笑,在高三那年,阿七爷不慎摔倒,导致股骨头粉碎性骨折,这个噩耗给正处于高考关键时候的阿七当头一棒,阿七爷动了手术后,依然无法走路,阿七爷的脑袋像有一块橡皮擦一样在拭去他的记忆,他开始忘记洗脸、穿衣服、吃饭、大小便,开始忘记周围的人。阿七不想放弃好不容易的求学道路,她向学校申请了不上晚自习,她经常性的请假,经常性的迟到,经常性的上课提不起精神,经常性的不被老师所理解,经常性的被罚。他们不知道阿七迟到是因为帮阿七爷换洗尿湿的床铺。他们不知道不上晚自习的她,是想在自己看书时一边看书一边照顾好阿七爷和阿七奶的生活。他们不知道每天上课犯困的她,每天晚上在不同的时间段,定几个闹钟去提醒阿七爷大小便,防止阿七爷把床褥弄湿。他们有太多的不知道,阿七太累了。
    走出考场,天空把积累多日的雨气,在那一瞬间卯足了劲爆发,淋的阿七措手不及,看着其他考生被爸妈一个个接走,阿七只能躲在屋檐下祈祷雨快点停,她知道没人会来接她,知道没人会来送伞,更知道家里有两个至亲至爱的人等着她回去照顾。
    高考的雾霾终于离去,阿七终于不要害怕迟到,害怕被罚,害怕别人的不理解,阿七推掉了能推掉的所有的同学聚会,一心一意的在家照顾阿七爷和阿七奶,阿七爷在阿七高考完没多久,病情逐渐加重,肺部感染、脑萎缩和糖尿病加之无法走路,整整两个月,阿七姑和阿七辗转于市内各大医院。白天,阿七料理好家里的一切就去医院照顾阿七爷,晚上,阿七姑下班就换阿七姑照顾,但是阿七爷的病情总是那么不容易乐观,阿七爷的记忆更加混乱了,他开始忘记至亲的亲人,甚至忘记他最牵挂的阿七。那天,阿七喂阿七爷吃饭,阿七爷一把抓住她的手“你是谁?为什么要天天在这里”。阿七爷眼神流露出紧张不安,阿七一瞬间崩溃了,哭喊着“我,阿七啊,你疼爱的小阿七啊,你怎么能……"阿七那天哭的很伤心,上天为什么要这搬捉弄她。
    为了让阿七放心的去上大学,阿七姑特意雇佣了保姆照顾阿七爷,临走前一天,阿七又来到医院,这天阿七爷看上去精神不错,周围人指着阿七问他:“这是谁啊,又来看你了?”阿七爷摆摆手:“谁啊?当然是我的乖孙女啊”阿七爷的回答震惊了眼眶早已发红的阿七,阿七握住他的手:“等我放寒假回来再照顾你。”在阿七上大学一个月后,阿七爷没能等到阿七回来,没有来得及留下一句话,见上最后一面,就撒手人间,扔下阿七,走了。
    人的生命可以很坚强,也可以很柔弱。在一些人因为失恋、生活的琐事和工作的压力,而选择放弃,选择妥协,选择沉沦,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时。在我们在为他们的冲动而叹息时,他们可曾想到,社会中还有一群像阿七一样的人,他们在生活的最底层,挣扎着、坚强的活着,在困难面前,在无助面前,选择面对,选择对抗,选择化解,选择担当,选择乐观的面对生活。当我们在因为自己的懒惰和贪玩,在为自己的迟到、早退、逃课、挂科而寻找各种借口和理由时,让我们想想阿七吧,跟她所经历的困难相比,我们的困难又算什么。
    现在,阿七明白了很多,懂得了很多。阿七很珍惜和阿七奶在一起相处的日子,改掉了以前的小脾气,学会了更多的宽容和陪伴。阿七很想念阿七爷,阿七每次回家都会摸着阿七爷的遗像说“爷爷,我回来了”。那一句“爷爷”在空中飘荡,泪花早已打湿了相框。
    阿七,坚强的阿七还在坚强的活着,她在书写她的人生,我就是阿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