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船山学子 >> 正文
从泪光或月光中开始——记船山学院电气自动化06级1班 王克铭
2012年11月24日 李沛徽 孔邯郸  本站原创

     “他是我在南华见过最好、最实在的人。”
    “很忙很忙,几乎是废寝忘食,常常6点天未亮就起,晚上12点才回。”
    “对朋友真情实意,对学弟学妹从没架子,体贴关怀。”
    “学习、工作两不误,得过很多奖。”
    初识王克铭是一次偶然,连名也未知,唯留下一张沉默的脸庞。不想再相识,竟是去采访他。这一次,他的侃侃而谈、言语欢笑中虽依然透着几分女子的羞涩,却更多的是来自内心的充实和骄傲。

                                                                                蜕变


    王克铭的家在湖南益阳的洞庭湖区。家中还有一个弟弟,父母靠一年三季的种麻养活一家老小。小小的王克铭也因此比大多数同龄人要早熟,很小就学会了照顾家里,读书也是相当刻苦。
    不料天总不遂人愿,每天坚持16小时学习的王克铭还是从高考的独木桥上跌身翻落。由于鼻炎引发了肺炎,导致王克铭经常头痛,记忆力和抵抗力也均下降,身体的病痛让王克铭与05年的高考擦身而过。然而,这个早熟的孩子明白父母的艰辛,同时也更明白读书的意义,他沉默地从泪光中选择了重新开始,走向了复读。
     一年后,王克铭背着自己简单的行李,踏着父母的希望一个人来到了南华大学船山学院。没有父母的相送,没有走向自己最初的目标,王克铭看着一辆辆送子女上学的小车,而自己形单影只,不禁百感交集。
    “其实是自卑的… …”王克铭憨憨地笑道。
     大一的王克铭几乎是在沉默中度过的。他非常努力地学习,并加入了船山学院自律部。深夜,王克铭凝视月光,脑中总是泛起母亲清晨做衣服的身影。“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也许王克铭的衣服并不是母亲做的,可母亲的吃苦耐劳,勤劳朴实却深深印在了小王克铭的心里。
     从某种意义上说,月光代表了宁静,代表了思想,代表了慎独。也许是由于查寝的原因,王克铭经常在深夜省视自己。而我们却发现他开始积极地表现,加入了船山学院实践部,走上了勤工助学的道路。第一次的工作是打扫一间教室,也许是因为自卑,也许是因为初到新地,王克铭有些“偷偷摸摸”的,却更多的是欣慰。不料,工作第二天就被取消了,王克铭顿时如霜打的茄子——焉了。然而,这一次,老天似乎是眷顾他的,在老师的帮助下,王克铭有了第二次接踵而至的机会——打扫电气学院2楼的厕所。凭着自己的吃苦耐劳,王克铭在这条看似崎岖的路上越走越好,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肯定。现在的王克铭不仅是船山学院勤工助学的总负责人,更是用自己的努力带领同学们经管着书山之径。

                                                       “这个小伙子不错,他做事我放心!”


     聊到今年的冬天,百年罕见的寒冬来袭,充斥了我耳膜的是大大小小的抱怨声。王克铭却是憨憨一笑。今年的冬天,王克铭没有回家,而是每天在学校里巡逻,负责学校的安全、稳定以及卫生检查。谁料,大年初一下午2点,正在巡逻的王克铭突然发现A栋703室冒出浓烟,他立刻拨打119,并马上联系老师,这才避免了一场可怕的火灾。
     2月18日上午,在校党委书记邹树梁的带领下,为清理灾后校园,进行了一次大范围的义务劳动,王克铭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并负责弘辰公寓的清理。正值寒冬,冰雪似乎没有丝毫消融的迹象。一大早,王克铭与同学一行兴冲冲地赶往集合地。他一个人拿了10几把铲子,带领同学们开始清理弘辰公寓周边的环境。冰雪的堆积,弘辰公寓下的一段斜坡成了个非常棘手的问题。由于坡面很滑,连最基本的行走都非常困难,想到同寝室的贺雁因下坡坡面很滑而直接滚下的画面,王克铭咬了咬牙,奋力地铲起了坚硬的冰雪……
     任务完成后,副校长罗成翼前来检查工作。他看见裤腿全湿的王克铭,不禁赞道:“这个小伙子不错,他做事我放心!”这个总喜欢在月光中淡淡思索的孩子,我们似乎能想到他那憨憨的笑。
     正月十五,元宵节。有的人与家人欢坐一堂,有的人却趁人不惫,心怀不轨。当王克铭也沉浸在对父母家乡的思念中时,忽听一个衡阳的同学抱怨道:“我的摩托车才停了10几分钟,就被偷了!”王克铭二话不说,开始帮着一起找,并通知了各个校门的门卫。南华的大小角落,隐蔽的地方,到处是他们寻找的身影。终于在南校门看到了即将被人开出的车。他大声叫到:“抓小偷啊!抓小偷啊!”两人追到玉麟食府,一位大叔老远听见他们的叫喊,一脚飞下了小偷,摩托车终于追回了。王克铭也因此获得了“精神文明奖”。
     看着此时神采飞扬的王克铭,从他阳光但却并不张扬的笑容中,我仿佛看到了流泻的月光,他在泪光里学会坚强,在月光下思考做人。
     当问到此时最想对母亲说什么的时候,他忽而一怔,却掷地有声地说:“她太伟大了!”
     王克铭有一个梦想,是做中国首席执行管理人员。他说:“我希望所有的贫困生一定要自立自强,富有责任心。”冬天已然过去,江南的春季总是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欢快地歌舞着,在这我祝愿王克铭以及所有像王克铭一样从泪光或月光中走出的孩子能越走越好。
    王克铭曾获甲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标兵、校三好学生、南华大学勤工助学先进个人奖、优秀团员、船山学院先进团学工作者、优秀团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