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传承雷锋精神,树立文明新风|南华大学船山学院举办雷锋主题系列活动
2023年03月28日  

/王泱慧 /船山学院青年传媒中心

三月是温馨的,因为它是希望的生长;三月也是激昂的,因为它是生命萌发前的搏击;三月更是自豪的,因为它见证了一个平凡却无时无刻不为人民着想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雷锋。为了弘扬雷锋精神,了解雷锋事迹。我院在三月雷锋月举办了雷锋主题系列活动。让全院学生领悟雷锋精神,培养同学们乐于助人、忠于祖国忠于党的先进精神。

一、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为了让学子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3月12日晚我院在南华楼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介绍了袁隆平、张桂梅、钱海军等优秀楷模的事迹同学们领略到青年一代人的风采,意识到了需要以先辈为学习楷模,把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中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奉献青春力量。

 

二、扬雷锋精神,展辩论风采”辩论赛活动

我愿如雷锋做高山之松,不做岸旁之柳。随着时代的发展,雷锋精神也在随着时间有了更深刻的诠释,那么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需要见义勇为还是量力而为呢?因此,我院于在3月19日晚上7点半在求是食堂四楼举办了“扬雷锋精神,展辩论风采”辩论赛活动。此次辩论赛对“雷锋精神”进行了深刻而激烈的辩论,进一步挖掘雷锋精神的内涵,促进了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提高了我院学子的思辨能力,展现了船山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与志愿同向,与劳动同行志愿献花活动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我院劳动督导队于3月23日举行了志愿献花活动,学生将自己手工制作的小礼品送给餐厅阿姨、宿管阿姨、环卫工人,向奋战各服务岗的位工作人员献花敬礼送祝福让学生们传承并弘扬了劳动精神,树立了正确价值观提高大学生的劳动素质和身体素质,培养了良好的品德。也使各岗位上的劳动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学校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学雷锋,做好事,扬正气”盲盒活动

为了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让志愿者服务成为我们的一种日常习惯3月13日,我院在各食堂门口举行了盲盒活动,同学们手写好纸条并放回盲盒中,之后随机抽取纸条并完成纸条上的志愿活动。纸条中有对陌生人的一句赞美,为校园环境的一点建设,给朋友的一次帮助……这些看似微小的举动,正是我们所推崇的雷锋精神。此次活动倡导学生通过身边的事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雷锋精神如春风吹入每个一位学子的心

 

、《雷锋的微笑》线下观影活动

3月11日晚,我院在南华楼举行了《雷锋的微笑》线下观影活动,大家从影片中那些司空见惯却又温暖人心的“小事”中感受到了主人公的大公无私,被主人公艰苦朴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所感动,再一次感受到了雷锋精神中蕴含的纯洁与朴素,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对雷锋精神进行了讨论并发表了自己的感悟。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代代传。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眺望前方的奋斗路,作为新时代接班人,需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促进文明新风的立,让学院以及社会更好地发展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