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南华大学船山学子“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实践调研活动
2022年08月31日  

/ 刘益天文/晏燕红 王晓雪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近日,“南华大学赴衡南县宝盖镇社会实践调研团队”结合当前人口老龄化的实际现状,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南华大学船山学院暑假社会实践调研队在许媛媛老师的带领下赴衡南县宝盖镇开展了为期3天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南华大学赴衡南县宝盖镇社会实践调研团队”于824号前往衡南县宝盖镇,在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团队先后走访农家乐园、宝盖镇敬老院、周边村落、并对宝盖镇古建筑群进行考察,随后前往银杏广场(同心广场)实地考察调研,于826号对茶市镇和怡海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调研团队向政府工作人员汇报调研团的想法及此次“三下乡”的主要工作。通过数据调查了解到了宝盖镇的老年人人口情况、留守老人儿童情况、孤寡老人的情况。同时,在镇长以及书记的介绍下,调研团了解了宝盖镇的特色文化——银杏文化。通过走访养老院以及周边村落,进行调查问卷、入户走访,团队深入了解老人们对养老的愿景。

调研团前往宝盖镇银杏文化华冠集团,华冠集团杨经理邀请团队成员品尝银杏果,并向团队介绍华冠集团在银杏农产品销售产品:银杏面膜,银杏果,银杏茶等等。与此同时,团队老师及同学向华冠集团创始人详尽介绍了智慧养老模式下乡村互助养老空间创新性设计与研究的方案和设想,指出欲以衡南县宝盖镇银杏文化康养园为例,合力打造一个新型的养老模式。

团队与茶市镇副书记取得友好联系,怡海村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该村突出了产业支撑和基础配套发展的特色方针,在罗书记的带领下,调研团进入村里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团队亲自目睹了该村的特色农产品,以及怡海村的整体布局设想。

理论是实践的眼睛,实践是理想的真理。通过此次暑假“三下乡”活动,团队成员不仅收获了团队友谊,还提高了学生们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学见识,此次活动培养了理论运用实际的能力,也让同学们重新审视和定位自己,作为当代大学生,是社会未来的建设者,应当积极走出象牙塔,到社会中去,积极去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磨练坚强意志,明确人生目标,为社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