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船山学子“三下乡”|“绽放青春,点亮梦想”支教活动
2022年07月18日  

文/周美丽、吴桐雨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践观察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近日,南华大学船山学院暑假社会实践支教团来到了衡阳县洪市镇中心小学开展“‘蒲公英计划’传送希望,播种未来“为主题的支教活动。

志愿者到达洪市镇中心小学


用电知识记心中,触电现象懂避免

  在“安全用电”小课堂中,支教人员通过生动的PPT向孩子们科普了安全用电等知识以及电器火灾的安全扑灭方式,同时以顺口溜的方式向孩子们普及家庭安全用电小常识:

家用电器需防水,需装漏电保护器

破损电源快修理,湿手不能碰电器

金属与电源远离,插头要握绝缘体

 

                            支教团成员在授课 吴桐雨 摄


科学实验一起玩,化学知识心中长

在化学小课堂中,支教人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化学的含义以及身边的化学应用。但“纸上谈兵终觉浅”,为了让孩子们有更直观的认识,支教人员利用提前准备好的装好水的烧杯、导线、串联的LED电路板,给学生们演示了通过人体以及水从而驱动LED灯闪烁发光的现象,证明了人体和水是可以导电的。此外,支教人员还带领同学们一起做电路迷宫实验小游戏以及“虹雨、彩虹喷泉”化学小实验。

 

                         带领孩子们亲自动手实践 肖温晃 摄


教之行,心得体会

“建立与广阔天地的连接,开辟往灿烂远方的路径,正是支教征途的意义所在” 团队队长肖温晃说:“在下乡的这段时间里我们深深体会到了人民教师的艰辛,懂得如何去相处去合作,去发挥员工团队的最大作用以及如何教育好这些古灵精怪的孩子们

支教扶苗,埋下种子

这群“小老师“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将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变生动易懂,让孩子们受益匪浅。对孩子们来说这次支教活动不仅是传输知识,也是一次灵魂的碰撞,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种下一颗颗梦想的种子。

支教授课,展现责任

此次支教之旅,各团员充分展现出了当代新青年的精神风貌,践行了支教活动的深刻含义,彰显了他们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让他们的青春在奉献与担当中得以绽放,活出了当代新青年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