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活动顺利开展
2021年08月07日 文/范婷 普凡 图/雷昊 欧阳先锋 审核/旷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领我校大学生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根据南华大学2021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南华大学船山学院团委顺利开展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团队组织志愿者广泛深入衡阳老工厂、农村地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2021年725日上午,“衡阳工业建筑遗产现状调研及再生研究团队成员在学院副书记旷勇老师和辅导员范婷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常宁市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老三长工业遗址,正式拉开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序幕。

 

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常宁市松柏镇,是集有色金属采矿、选矿、冶炼、加工、贸易于一体的国家级大型国有企业。水口山是驰名中外的铅锌之都,最早开采于宋朝,正式建矿于1896年,享有"世界铅都"、"中国铅锌工业的摇篮"之美誉。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认真参观了弃用厂区建筑遗产和内部设施,详细了解了厂区的发展历史和为国家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先辈劳动人民的奉献精神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团队成员根据弃用厂区建筑的功能特点,就厂区的功能再造及价值提升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7月25日下午,“衡阳市白沙镇古建筑群保护及更新策略“实践团队在老师的带领下又来到了白沙镇古建筑群进行走访调研。团队成员积极开展调查问卷、拍照、测量等途径对古村落建筑的总体现存情况有了初步的掌握,为古建筑群保护及更新收集了第一手资料。同时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村民的生活习俗,大家与热情好客的村民促膝长谈,深刻感受到了乡村人民的纯洁朴素,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实践育人的效果。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更是展示我校风采的最好平台。本次“三下乡”活动既磨练了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大家的团队协作精神,实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也为将来如何更好的引导我校的学生进入基层,服务基层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