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家村的新村新风貌
2020年09月09日  

2020年7月23日下午,南华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船山学院分队在校团委胡林老师以及院团委书记张力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娄底市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开展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

娄底市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是南华大学帮扶的省级贫困村,也被称为涟源的“青藏高原”,自2018年成为帮扶对象后,经过我校三年的帮扶工作,申家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是南华大学扶贫工作组的第三年,也是最后一年,此次实践活动的目的就在于观察调研申家村在这三年来的变化,以及考察申家村的农副产品。

当晚队员们到达申家村后,发现在申家村早已不是原先贫困村的模样,而是展现的是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在经过一天的休整后,第二天队员便在扶贫工作组老师的引领下,参观了一个截然不同的申家村。首先参观了村里卫生室,在那同学们看到了一个完全现代化的卫生室,和平常的普通村卫生室截然不同,里面的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而村里的最终目标便是打造一个湖南省最好的村卫生室。随后老师继续带领学生参观了由学校帮扶种植的果园,而在果园里最令同学们震撼的是那一望无尽的果树,其中种金秋梨100亩,黄桃200亩,不仅仅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也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入。随着夜幕的降临,同学们也看到了夜晚的申家村,不仅村里马路上安装了路灯,在每个村民的家门口也都装上了路灯,完全是一幅新农村新气象的场景,恰好赶上了当地特有的“尝新节”,在这个节日,各家各户的人们都会回家过节。我们在当地的村民脸上看到的都是对当前生活的满足,以及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同学们从实地调研开始入手,从村民以及村干部口中了解村里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以及销售情况,其次去了解当地农副产品特色以及优点,接下来我们便对村里的生态环境以及农副产品所在的环境还有农副产品生产的过程进行了实地调查并且制定了一系列的拍摄方案,在进行为期15天的拍摄后,我们便以拍摄纪录片的方式拍出比如稻米成熟到上饭桌的视频,以及村民对农产品的培育,还有村里环境。再次期间,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院院长还过来实地考察与我们一起了解情况。最终拍出一个《舌尖上的古塘》的纪录片。这次的活动让消费者了解申家村农副产品的特色,促进农副产品的销售,达到我们直播带货来解决申家村农产品销售不佳的目的,为未来农产品的销售找到了一条出路。

当为期三天的三下乡结束后,同学们深刻的体会到社会实践是一个富有广泛而深刻涵义的概念。经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懂得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形式;是大学生投身于社会,在实践中学习,培养锻炼才干的重要渠道;是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大学生服务社会意识,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大学生更新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