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新闻公告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华大学4位校友在全国“两会”上积极献计献策
2021年03月13日 文/夏文辉 


校长张灼华与湖南的校友代表合影

 2021年全国两会落下帷幕。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繁荣昌盛积极建言献策,这其中也有南华人的声音。我校81级临床医学专业校友周海波、86级临床医学专业校友雷冬竹、91级临床医学专业校友庹勤慧、船山学院2010级电气专业校友向伟艺等4位校友经过充分调研,立足本职提出了多条切实可行的建议。

 

 81级临床医学专业校友、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海波建议:加快高值医用耗材政府集采进度,切实降低价格虚高。加快对骨科等国产替代程度成熟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切实降低老百姓的就医负担,更加合理使用医保基金,更好守护人民健康;加快建立省级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并实行二票制;允许医疗机构组团采购,在省级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价格的基础上再次降价,其差价可全部或部分返还医院;对于进口人工关节、心脏支架等高值暴利耗材,实行国家谈判,降低虚高的价格。

 

 86级临床医学专业校友、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雷冬竹建议:推行“1+X”多层次保障体系,保障罕见病患者“病有所医”。“1”是指基本医疗保险率先发挥作用,“X”指大病保险、公益慈善、社会互助、商业健康险、个人自付以及其他补充医疗保险提供多层次保障,实现对罕见病患者的诊疗保障;建立区域罕见病诊治中心,实现罕见病早诊断,在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的过程中,推动罕见病多学科诊疗,开展罕见病诊疗培训,规范诊疗;建议关口前移,普及孕前产前罕见病筛查,实现罕见病早预防。

 

 91级临床医学专业校、友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庹勤慧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以中医理论为指导,结合现代医学发展优势,构建适合中国的全科医学之路,可把中西结合全科医生培养纳入卫生人才培养计划和特岗医生计划,或者明确招录、培养、使用、激励和保障等政策措施,吸引更多的中西结合医疗卫生人才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等;加快完善中西结合全科医生培养体系,以中医药高校为主体,将中医的理论体系与西医的全科医学结合,扬长避短创建一套中医防治慢病和疫病的教材,系统地培养大批中西医结合全科医生人才等。

 

 船山学院2010级电气专业校友、全国人大代表、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向伟艺建议: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让更多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将科学理论应用到解决农业生产的实际问题中去;对返乡青年等群体开展专门的职业教育,进行系统培训,让他们成为“技术明白人”,真正带动农民掌握技术、发展生产;因地制宜引进新品种和规范化种植技术,加强市场培育,将产前、产中、产后统一起来,实现有效衔接;从国家层面提高对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投入标准,完善机耕道建设标准,对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给予适当的作业补贴,完善农机技能培训和农机维修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