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部 | 湖南省教育网 | 南华大学 | 教务在线 | 办公系统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新闻公告教学管理党建工作招生就业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务信息>>正文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018年12月26日 教务科    (浏览次数:)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是湖南省人民政府于2001年8月批准,国家教育部2004年首批确认,由南华大学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其举办高校南华大学是一所具有60年办学历史的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建设的高校,具有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招收外国留学生和推荐优秀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和硕博连读资格,是教育部批准的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单位,是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基地,是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本科一批招生院校。学院坐落在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王船山的故乡——湖南省衡阳市,交通便捷,环境优美,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学院管理规范、质量优良、特色明显、品牌突出,是省内先进的教学型本科院校。学院秉承“以人为本,质量立校,文化育人,能力立身”的办学理念,弘扬南华大学“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采用全新的模式和机制,科学定位,特色办学,致力于培养科文兼备、具有国际视野、本领过硬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学院面向全国招生,招生计划纳入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现有在校学生5069人。学院开设有41个本科专业,涵盖理学、工学、医学、文学、法学、艺术学、经济与管理学七大学科门类。学院设有:机电与信息工程系、核科学与化学工程系、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医学系、经济管理与文法系、基础课部、实验中心,五系一部一中心。具有良好的师资力量和优质的教学资源。

学院始终将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作为学院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教风严谨,学风良好,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近年来,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了很多国家级、省级奖励。学院积极打造船山文化品牌,开展了一系列以“船山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活动。建院以来,学院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一万多名高素质的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考研率均位居省内独立学院前列,培养了一大批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根据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总体要求,顺应社会各界关切和期待,特编制印发《南华大学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一)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

办学理念:以人为本,质量立校,文化育人,能力立身。

办学宗旨:以德树人,以文化人,科文兼修,怡人济世。

办学定位:以工医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培养有国际视野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本科学院。

发展思路: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文化塑校。

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科文兼备、具有国际视野、本领过硬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人才培养模式:“三并行”(理论与实践,校内与校外,师传与自学)的人才培养模式。

院训:明时,正德,厚生,力行。

院风:和谐有序,和善和睦,平和宁静,安定团结。

学风:勤学苦炼,勤勉务实,勤问慎思、勤察细辨。

教风:严谨治学,严格要求,严于律己,严明诫勉。

作风:正派公道,正当正义,扶正扬善,风清气正。

办学特色:彰显文化育人特色和“三并行”的人才培养模式特色。

发展目标:通过努力进取,把船山学院办成管理规范、质量优良、特色明显、品牌突出、省内先进的应用型本科学院。

发展愿景:将船山学院打造成我国独立学院新型办学模式的品牌,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培养本领过硬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本科学院。

(二)教学工作思路

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稳定招生规模,优化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完善教学运行机制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强化教学过程管理,确保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本科专业设置

截止2018年底,学院设有本科专业41个,涵盖理学、工学、医学、文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7大学科门类。其中工学专业23个,医学专业4个,管理学专业4个,经济学专业1个,理学专业3个,文学专业5个,法学专业1个,形成了以工科、医科为主体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群。

(四)在校生情况

学院共有全日制在校生5069人。其中,2018级1247人,2017级,1228人,2016级1194人,2015级1272人,2014级128人。

(五)生源质量情况

2018年计划招生人数1329人,设置招生专业17个,面向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生源覆盖面广。

学院录取人数稳定,第一志愿录取率达到90%以上,录取1328人,报到1256人,报到率达到94.58%。(表1-1)。

1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2018年全国招生分布情况表

省份

人数()

比例

省份

人数()

比例

省份

人数()

比例

湖南

1110

82.52%

安徽

5

0.38%

四川

15

1.15%

天津

5

0.38%

福建

5

0.38%

贵州

8

0.62%

河北

7

0.54%

江西

20

1.54%

云南

8

0.62%

山西

5

0.38%

山东

5

0.38%

陕西

5

0.38%

内蒙古

5

0.38%

河南

10

0.77%

甘肃

4

0.38%

辽宁

5

0.38%

湖北

10

0.77%

青海

5

0.38%

吉林

7

0.54%

广东

15

1.15%

宁夏

5

0.38%

黑龙江

5

0.38%

广西

10

0.77%

新疆

8

0.62%

江苏

15

1.15%

海南

5

0.38%

 

 

 

浙江

16

1.15%

重庆

6

0.46%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

(一)师资队伍

1、整体规模

学院积极实施质量强校战略,全面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专业布局和专业发展结构合理。学院共有教职工295人,专任教师226人,包括博士52人,副教授以上职称122人,中级职称89人,硕士学位以上者179人,外聘教师88人。学院全日制在校生5069人,生师比为18.7:1。教师数量满足教学需要。

学院积极优化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科结构。师资结构合理。学院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52人,占比为23%;硕士学位127人,占比为56%。副教授以上职称122人,占比为54%;中级职称89人,占比为39%。(见表2-1)

2-1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2018年师资队伍年龄、学历、职称结构统计表

分类

合计

35岁及以下

36-45

46岁及以上

总计

226

22

9.73%

116

51.32%

88

38.94%

专业技术职称

正高级

22

0

0.00%

2

0.88%

20

8.84%

副高级

100

1

0.45%

40

17.70%

59

26.11%

 

89

8

3.53%

72

31.86%

9

3.99%

 

15

13

5.75%

2

0.88%

0

0.00%

学历 (学位)

博士研究生

52

1

0.45%

31

13.71%

20

8.84%

其中获博士学位

52

1

0.45%

31

13.71%

20

8.84%

硕士研究生

82

16

7.07%

50

22.12%

16

7.08%

获硕士学位

82

16

7.07%

50

22.12%

16

7.08%

本科

92

5

2.21%

35

15.49%

52

23.02%

 

2.教授承担教学情况:

学院坚持教授授课制度。2017-2018学年,122名教授或副教授全部承担了教学工作。

3.师资队伍能力水平:

全体教师认真承担本科教学工作,积极开展教研活动。2017-2018年,获得省部级教研教改项目三项;学院立项教研教改项目二十项。

教师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竞赛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湖南省微课比赛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二个,三等奖三个。

教师获得市级以上科研项目31项;申报专利10项。

(二)教学条件

1.教学经费

学院坚持办学要求确保教学经费落实与发展的需要,不断加大教学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确保教学业务费、教学差旅费、教研教改费、教学督导费、课程建设费、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费等各项教学经费的足额投入与增长,有力保证了人才培养的需要。

2018年度本科教学日常运行经费支出2152.15万元,生均4258.3元;本科实验经费255.7万元,生均499.80元。

2.教学用房

学院现有教学科研及辅助用房78031平方米,生均15平方米。其中教室28815平方米,图书馆11365平方米,实验室、实习场所30251平方米,体育馆2304平方米,另有为教学服务的行政办公用房3657平方米,教学用房能满足需要。

3.实习基地

2018年,有娄底市中心医院、共创集团、衡阳市商务局、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紫光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有限公司衡阳分公司等50个实习基地。

5.图书资料

学院坚持科学建设文献资源,在保证纸质文献购买和充分利用的基础上,加强电子出版物和网上资源的收藏与整合利用。学院图书馆适用纸质藏书已达47200万册,电子图书2585GB,电子期刊约5250种,生均图书76册。

6.信息资源

学院全面更新了校园“一卡通”系统,完成了对机房、餐厅、宿舍等的数据整合,做到数据共享。扩大了电子图书、教学视频资源比例,根据教育部学籍学历规范和学院教学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课程代码、教师代码等编码,对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中主要功能模块包括学籍管理、师资管理、教学计划管理、智能排课、考试管理、选课管理、成绩管理、实践管理、教学质量评价、毕业生管理、体育管理等数据进行了整理和改进,充分体现出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学生学习选择度和个性化水平、实现学生自主选课的教学管理模式。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

(一)教学建设

1.专业建设

为适应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需要,学院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院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修改了专业培养方案,形成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着力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

强化学科专业建设的品牌意识,加快重点专业建设步伐,发挥重点学科专业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通过,将专业基础强、办学条件好、教学质量高、社会声誉佳、发展潜力大、特色明显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会计、护理、麻醉学、医学检验等为优势特色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新设专业合格评估获得通过。

2.课程建设

学院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把每一门课程都当成精品课程来建设,把每一门课程当成体现教学改革思路与成果的平台。

2017-2018学年,学院共开设课程1036门,其中公共基础课20门,学科基础课480门,专业课500门,人文素质选修课36门。各专业均开设专业导论课程。

3.教材建设

学院规定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必须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教育部各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省部级以上获奖教材以及引进的原版教材。建立了自编讲义审查制度和专家评审制度,对优秀讲义给予立项出版资助,并组织教师积极编写适用教材、辅助教材。“十三五”期间,重点做好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群)的教材建设。着力抓好本科主干课程教材建设,重视实践教学环节的教材(讲义、实验指导书),鼓励开发多媒体教材。积极培育优质、适用、与时俱进的高质量教材,以适应新时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

4.实践教学:

学院不断加强实验、实习、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科研训练等实践教学环节建设,优先保证实践教学学分(表3-1)。

 

 

3-1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实践(实验)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一览表

学科

实践(实验)教学学分

总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工学

74

183

40.4

理学

71

183

38.8

经济学

46

181

25.4

管理学

57

181

31.5

文学

47

171

27.5

法学

59

171

34.5

医学

129

269

48.0

(1)实验教学。学院积极推进实验项目库建设,鼓励设置独立实验课程。积极开展实验教学质量的监控工作。经常组织院督导团、教学管理人员现场检查实验报告、毕业设计等实验教学情况。

(2)实习教学。各专业结合行业、企业及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教师工程实践培训计划,建设“双师型”教学队伍。制定了专业教师下企业进行工程实践培训计划;聘请了企业行业技术骨干到学院授课、专业指导、讲座等。

(3)毕业设计(论文)。学院对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指导教师的确定、过程管理、评阅和答辩、重复率检测、档案资料整理等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选题要密切联系实际,做到一人一题。

5.创新创业教育

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从机构设置、师资配置、经费投入、创新创业环境建设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在创新教育方面学院还建立了修读类型齐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教育体系。开设了必修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大学生KAB基础、SYB初步、创造性思维训练、创业创新领导力、创业实训、计算思维等选修课,并以学生参与创新创业专题讲座、论坛、沙龙等形式累计学时转换为创新创业学分的创新形式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引进了超星尔雅及部分慕课资源,学生的学习形式灵活多样,可自由选择线上或线下完成作业、交流、答疑、辅导、成绩评定等各个教学环节。通过各种环节对学生进行思维定势突破、想象力培养和创新基础能力教育。通过创新协会和课外实训活动来完成创新设想,延伸第二课堂,将理论与实践应用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积极开展科技文化节和专业技能大赛,充分调动学生的创新积极性。学院通过技能培养、社会实践、社团组织、科技创新、学科竞赛等平台,培养了学生的科技创新兴趣和能力。学生获得了5个省级创新项目,学院立项资助了22个大学生创新项目。

创业教育方面,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国家相关创业文件及会议精神,注重对学生的创业就业能力培养,学生自入校后,学院就安排专业教师为全校新生开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积极为大一新生举办了专业教育讲座,在入学之初就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为今后的自主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学生们还能够经常接触到由学院就业办、各个年级办和学生社团组织的大学生创业讲座活动,所有的毕业班级统一开设“就业指导”课,普及对毕业生的的创业教育。

(二)教学改革

为充分体现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学院启动了系列教学改革方案。如,课堂教学的五转变,即教学观念从传授到指导的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从记录到参与的转变、课堂模式从讲授到研讨或实践的转变、考核方式也采用多种方式并行进行改革。各项改革使学生的素质及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在积极推进课题教学改革的同时,面向全院新生开设新生研讨课,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及创新思维。严格控制授课班级人数,确保课堂教学效果。英语口语课授课班级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核心专业课程授课班级人数控制在90人以内,核心公共基础课授课班级人数控制在90~120人以内。

基础课分别实行了分级、模块式、俱乐部式等教学改革,外语、数学以“文化讲座”等形式开展了课外教学活动。召开了基础课教学与高中教学对接会,调整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基础化学教学大纲。

制定了《南华大学船山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获奖学生按《南华大学船山学院第二课堂学分计算办法》计算学分,获得与主修专业相关的学科竞赛校级一等奖及其以上奖的竞赛成果可作为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基础。

执行《南华大学船山学院关于鼓励本科生结合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社会实践开展实习教学的若干办法》,提高学生参加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将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与专业学习结合起来,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社会服务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

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一)教学质量保障机构

学院坚守“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观念,明确规定学院党政一把手作为学院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各教学单位是本单位教学质量的第一负责人。经费预算安排上优先保证教学经费投入逐年递增。已逐步形成和不断完善了由党政一把手负责,教、学、管全体人员参加的、全方位的、立体化的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督导体系。学院的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督导体系有两个系列:一是教学运行管理部门要履行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督导职责:具体流程是,教师自我督导→课程组→教研室→系(部)→实践教学管理科→教学督导团;二是由教学督导员和学生信息员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督导体系:具体流程是学生信息员→系(部)教学督导员→学院督导员。通过这两个系列充分调动和有效发挥教、学、管三个方面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督导体系反应灵敏,运行高效。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初步形成符合学院实际和具有学院特色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二)教学质量保障制度

1.建章立制确保教学质量逐步提高

学院制订了系列教学质量保障制度,如教学督导管理办法、教师评价制度、学业预警制度、教师教学行为规范和教师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  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管理规定、教学管理人员工作准则、教学与教学管理差错和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课程教学事务管理办法、教师课堂教学工作规定、调(停)课管理办法、实验教学管理办法、课程设计管理办法、实习教学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保证了教学质量的有效监督和管理。

2.建立教师课堂教学反馈制度

建立教师课堂教学反馈制度有利于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改进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提高课堂教学效果:(1)建立了课堂教学反馈机制:通过各班班长和学习委员搜集全班同学对每位任课教师上课的意见、希望和建议,每二周报到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学生会学习部汇总后交到教学督导团。学院负责把信息反馈到每一位任课教师,并要求教师整改。学院领导、教学督导团及时认真阅读《教学反馈信息表》,把学生反映问题较多、意见较大的教师作为重点听课对象,尽快深入该教师课堂听课,听课后发现情况属实,立即反馈给任课教师,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对整改情况要进行跟踪检查。(2)教研室主任、教学干事、系(部)领导、系(部)教学督导员、教学督导团成员在深入课堂听课后,都要及时向授课教师反馈:肯定优点,指出所发现的具体问题,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改进建议。(3)各系(部)、教研室在举行观摩课、公开课后,都要认真组织教师进行评课,集思广益,总结成绩,找出差距,分析成因,提出整改措施,推广具有示范作用和借鉴价值的教学经验。

(三)常规教学监控及运行情况

   1.三期教学检查与定期专项检查相结合:学院坚持开学期初、期中、期末、节假日前后课堂教学以及期末考试等三期教学检查;对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实验教学与实习教学等重要教学环节进行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教师及学生的出勤、课堂教学、教学文件、教学档案、考场纪律、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管理工作等。常规教学监控贯穿教学全过程,基本达到了多层次、全方位监控目的。

   2.学生评教评学与“最喜爱的老师”评选相结合:

学院积极拓展渠道组织学生参与评教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聘任学生教学信息员等形式开展评教评学活动,获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与建议。2017-2018学年,教学评估中心继续组织开展学期末网上评教工作,学生评教课程占课程总数的81.15%,其中评为优秀占76.49%;良好占22.12%;中1.13%;差占0.26%。

为了在教学中体现奖罚分明,激励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在学生评教的同时组织学生投票选举自己最喜爱的老师,树立教师典范,发挥教师队伍中先进示范带头作用,激发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学院2018年继续从德、能、勤、绩等四方面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 评选活动。

   3.教学督导团与学生信息员相结合:

教学督导团根据专业和特长进行明确分工,负责学院的三期教学检查和定期专项检查等教学监督工作。同时每位教学督导员重点联系一至二个系(部),在每个系(部)中重点联系一个教研室。经常深入到所联系的系(部)、教研室进行调研,主动参加系(部)、教研室组织的重大活动,对系(部)、教研室的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帮助基层排忧解难。

每班设定2个学生信息员(班长和学习委员),每两周向教学督导团上交一份教学信息反馈表,通过学生信息员、召开不同年级的学生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渠道,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风建设,增强学生学习的动力,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良好的学风。

    通过以上全过程、全方位的精细化教学质量监督管理,使得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健康、持续的向前发展,确保了教学中心地位的指导思想。

五、学生学习效果

(一)学生满意度

学院重视学风建设,在强化师资和完善教学、实验实训条件的同时,注重提升学生满意度。新生开设了早、晚自习,注重学生课堂学习秩序、自习课秩序、晚自习秩序,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加强图书馆工作,图书馆自习室座位能满足学生的自习要求。同时每学期进行学生满意度调查。无论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应届毕业生,学生满意度都达到85%以上。毕业学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学院2018年本科应届毕业生1187人,毕业率为98%,学士学位授予率为97.98%。毕业生中有的考上了985、211大学的研究生,如中山大学等;有的考上了公务员、有的被招聘在宝钢集团、中核集团、中国建筑、中国电建、大唐电力等大型企业工作;还有一些医学生在北上广的知名的医疗机构从事医疗服务工作。有的考上了特岗教师和选调生,也有的支持国家建设参加援疆援藏项目。

(二)学生竞赛情况

2017-2018学年我院学生参加了由湖南省教育厅等有关行政单位主办的竞赛有: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湖南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大学生写作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省级奖励十项;市、校级奖励二十项。

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在第三届红枫大学生记者节新闻作品大赛新闻图片类荣获全国二等奖:在湖南省第一届中国大学生气排球联赛荣获男子专业组第三名;在第三届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舞蹈类非专业个人组荣获银奖;在第三届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舞蹈类非专业集体组荣获银奖;湖南省舞龙舞狮比赛荣获第二名。还荣获了市校级各类比赛一等奖七项,二等奖十三项,三等奖二十五项。

(三)国家统考情况

2017-2018学年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国家统一考试,表现了较高的知识技能水平。如:护理专业毕业生参加全国护士从业资格证考试,通过率为98%。

2018届非英语专业毕业生参加CET-4考试成绩超过425分的学生占53%。

在会计证等职业资格考试中,学生通过率为80%。

(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率高

学院继续推进阳光体育工程,深化俱乐部体育课程教学模式,在全院师生员工中普及体育养生和舞龙狮舞课程,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2017-2018学年,学院积极组织全体学生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格率达91%。

(五)毕业生就业形势好

2018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1.12%,比去年同期就业率有所提高。我院有毕业生的专业24个,其中有4个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环境工程、市场营销)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从就业调查的结果来看,我院毕业生广泛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和湖南省内各地州市;从行业领域进行统计,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医疗卫生、建筑业、贸易公司、装备制造及金融管理等行业。

(六)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高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院毕业生在用人单位就业、工作情况,了解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的评价以及人才需求情况,建立对社会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机制,了解社会用人单位的需求和毕业生的反映,从而改进学院的教育和教学,使之更贴近用人单位需求,更好地为用人单位服务,学院每年都组织人员进行毕业生调查,从调查结果看,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整体评价较高,普遍反映学院毕业生团队意识强、适应能力强、踏实,诚信,吃苦耐劳,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等优点。

   六、年度教学工作特色

在本年度教学工作中,学院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稳定招生规模,优化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完善教学运行机制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强化教学过程管理,确保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以德树人,保证人才培养之根本

学院落实“德”为根本的人才培养观,坚持育人先育“德”,树立“要学做事,先要做人”的育人理念,构建了完善的德育工作立体网络体系:深入研究德育方针政策和目标任务,制订德育总体规划与实施计划;构建了以院领导及行政系统为主的德育管理体制,保证了组织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全方位、全过程、全员性德育教育,保证学生道德理想、集体意识、组织纪律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二)优化实践,突出应用型本科育人特色

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社会需求和办学特色抓好教学建设,突出工、医优势,调整招生规模,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

加强校企合作和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实施开放办学的战略,产学对接与用人单位共同探讨、共享资源,实现开放办学,多层次的合作,使培养的学生更具科学性、针对性,进一步突出了应用型本科的育人特色。如:校院合作创办儿科护理班,就是我院针对目前儿科护理人才紧缺的现状,与湖南省儿科医院校医合作创办了儿科护理班,搭建儿科护理的学习与实习平台,让护理专业的学生与医院零距离接触,学生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紧密地联系起来。

(三)围绕过程规范和有效激励强化教学管理

不断健全由教育教学决策系统、运行系统和评估系统组成的多边双向教育评价系统。继续实施教学检查常态化制度,每天开展巡查。坚持院系两级教学督导、学生评教和信息员等制度。坚持把教学作为教师考核的首要内容,实行教学质量一票否决制;强化教学激励机制,把本科教学绩效作为职称评聘、岗位绩效津贴的重要条件,激励和引导教师重视教学。把教授为本科低年级学生授课作为重要考核制度。

学院的教学督导团,在2017-2018学年认真负责的对全院教学工作进行了全程的督导、评估和教学质量监控,并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的规范要求和学院的规章制度做好了常规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教学督导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督导结合,以导为主。督导与评估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形成高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教学督导工作机制。

(四)围绕内涵建设和培养质量促进教学改革

全面修订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基本形成了涵盖本科教学全方位和全过程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全面修订培养方案,以提高实践能力为重点,探索构建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模式。继续实施三学期制,夏季学期为学生进行重(辅)修、集中性实践环节教学、网络通识课程和实验室开放学习,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提供制度保障和条件支持。学生在公共选修课、网络课程、集中性实践环节、重(辅)修、竞赛培训、创新实验等多种形式的课程学习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探索鼓励学生以技术服务、科研创新等作为新的实习方式和毕业设计(论文)的基础。调整优化临床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规范完善见习、实习教学过程。增加平时成绩占比;在临床医学等专业中探索开展形成性评价;对专业导论课、新生研讨课采取报告、论文等灵活方式考核;支持大学计算机、大学英语等课程采用社会考试成绩作为课程成绩的评定依据。2017-2018学年我院设立了专项教改经费,立项资助了19个院级教改课题。2017-2018学年我院任课教师获得了4项省级教学教改项目。

(五)加强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教育

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制定了《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意见》,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深化教学改革,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健全实践平台体系,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完善管理制度,鼓励教师和学生创新创业。

学院通过技能培养、社会实践、社团组织、科技创新、学科竞赛等平台,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开设了“创新思维”等创新创业课程,进行了思维定势突破、想象力培养和创新基础能力教育;并通过创新协会和课外实训活动来完成创新设想,延伸第二课堂,将理论与实践应用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2017-208学年我院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荣获了二个国家级奖项,五个省级奖项;七个市、校级奖项。有十个学生的大学生创新项目获得了省级立项支持,有二十一个学生的大学生创新项目获得了院级立项支持。

在创业教育方面学院认真落实国家相关创业文件及会议精神,注重对学生的创业就业能力培养,学生自入校后,学院就安排专业教师为全校新生开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积极为大一新生举办了专业教育讲座,在入学之初就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为今后的自主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学生们还能够经常接触到由学院就业办、各个年级办和学生社团组织的大学生创业讲座活动,所有的毕业班级统一开设“就业指导”课,普及对毕业生的的创业教育。

(六)学生管理的特色及成效

学院扎实落实全方位育人理念,形成了高效的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坚持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学生处、团委和思政部协调合作,思想教育进班级,畅通各级别思想教育工作渠道(包括学院院长、专职学生干事、专职辅导员、兼职班主任和各团支部成员)。

坚持知行统一、行重于言的考核机制。我院以《高等学院学生行为准则》为主要依据,结合我院实际研究制定了《学生综合测评方法》,该《方法》对学生学习成绩、品行、日常表现及其个人行为表现进行全面考核,采取加分和减分,量化管理。以引导学生能力和素质全面发展,达到知行统一。

学院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工作,为所有学生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规划建成了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室功能齐全、配套完备并配备了专职心理教师,满足了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需要。

探索文化管理方式,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为加强思想引领,开展了“船山大讲坛”等活动,结合各种节庆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种主题教育活动,达到了寓教于乐的良好效果。

七、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教育教学改革需进一步深化

1.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观念

坚持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思想观念,用以指导和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在学院层面,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规格、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的研究、改革与实践;在教师层面,继续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改革与实践。着重加强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培养,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适应能力,实现高素质应用人才培养目标。

2. 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加强实验、实习基地建设。密切与企事业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强化实习过程指导与管理。积极应用“研讨式、项目牵引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

(二)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加强引进高素质双师型高水平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理论、教学方法、实践经验和能力。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的学科、学位结构。

(三)办学条件需进一步改善

学院对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增加,办学经费与人才培养目标及社会需求有一定的差距,教学行政用房、文化体育场地设施紧张等困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

1.强化教学经费管理

进一步强化财务精细化管理,科学预算,严格决算,加强审计与监督。积极筹集资金,缓解供需矛盾,优先保证教学需要。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对教学经费的投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强化教学经费使用管理,积极开展资金使用效益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扩大社会合作

巩固与行业、企业密切合作共建,完善学院与科研院所、社会团体资源共享和协调合作机制。利用校董事会、校友会等机制,充分发挥共建平台作用,进一步改善实验室、实习基地条件,使之形成更加优良的本科教学平台。

 

附录:南华大学船山学院本科专业设置一览表

附录:南华大学船山学院本科专业设置一览表

序号

专业所属系部

专业编号

专业名称

授予学位

学制

1

核科学与化学工程系

80107

矿物资源工程*

工学

4

2

80204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工学

4

3

80502

核工程与核技术*

工学

4

4

81101

化学工程与工艺*

工学

4

5

81102

制药工程*

工学

4

6

机电与信息工程系

80301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工学

4

7

80302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工学

4

8

80304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工学

4

9

80601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工学

4

10

80602

自动化*

工学

4

11

80603

电子信息工程

工学

4

12

80604

通信工程*

工学

4

13

8060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工学

4

14

80607

生物医学工程*

工学

4

15

80611

软件工程

工学

4

16

经济管理与文法系

20102

国际经济与贸易

经济学

4

17

30101

法学*

法学

4

18

50102

汉语言*

文学

4

19

50201

英语

文学

4

20

110102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管理学

4

21

110201

工商管理

管理学

4

22

110202

市场营销*

管理学

4

23

110203

会计学

管理学

4

24

土木与环境工程系

80303

工业设计*

工学

4

25

80701

建筑学*

工学

4

26

80703

土木工程

工学

4

27

80704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工学

4

28

80705

给水排水工程*

工学

4

29

80724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工学

4

30

81001

环境工程*

工学

4

31

81002

安全工程*

工学

4

32

130502

视觉传达设计*

文学

4

33

130503

环境设计

文学

4

34

130504

产品设计*

文学

4

35

医学系

100201

预防医学

医学

5

36

100301

临床医学*

医学

5

37

100302

麻醉学

医学

5

38

100303

医学影像学*

理学

4

39

100304

医学检验

理学

4

40

100701

护理学

理学

4

41

100801

药学

理学

4

备注:标*的为2018年暂不招生的专业

学院地址:( 南华大学红湘校区 ) 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联系电话:0734-8160763
Copyright © 2007-2021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