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部 | 湖南省教育网 | 南华大学 | 教务在线 | 办公系统 |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新闻公告党群工作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学工天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工作>>群众路线教育>>学习资料>>正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知识
2014年02月28日  

1、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其中,“一切为了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出发点;“一切依靠群众”,是党的基本工作方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基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2、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3、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4、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上是如何安排的?
    答: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5月9日,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明确这次活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2014年7月基本完成。

5、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什么?
    答: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密切党同各族群众的血肉联系。

6、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的突出问题是什么?
    答:聚焦的突出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坚决反对“四风”,切实改进党风政风。

7、“四风”问题的主要表现是什么?
    答:“四风”问题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求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

8、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的总要求是什么?
    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9、“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含义是什么?
    “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10、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对象是谁?
    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11、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个批次重点抓好哪几个环节?
    答:每个批次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环节。这三个环节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基础,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关键,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根本。

12、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答: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

13、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哪两个鲜明特点?
    答:一是中央带头,自上而下分批进行。中央政治局制定并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带头开展活动,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二是不分阶段、不搞转段,是一个创新,目的是把三个环节的要求贯通起来、衔接起来,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14、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是什么?
    答: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15、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五个贯穿始终”指的是什么?
    答:把活动总要求贯彻始终,把反对四风贯彻始终,把整风精神贯彻始终,把领导带头贯彻始终,把制度建设贯彻始终。

16、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开门搞活动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基本要求是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请群众参与”,主要是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上门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受群众监督”,主要是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要向群众公示;整改方案和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让群众知道改什么、怎么改、改的怎么样,使整个活动始终处于群众监督之下;“让群众评判”,主要是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对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使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17、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五个不允许”指的是什么?
    答:“五个不允许”指的是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

18、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提出的“七个着力”要求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着力整治跑官要官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吃拿卡要问题,着力解决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问题,着力解决“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各种节庆、论坛、招商会、国际性会议泛滥等问题,着力制止滥建楼堂馆所问题。

19、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是什么?
    答:切入点是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精神。

20、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有哪些?
    答:(一)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
    (二)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三)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四)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
    (五)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六)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七)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八)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附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知识.doc已下载

学院地址:( 南华大学红湘校区 ) 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联系电话:0734-8160763
Copyright © 2007-2021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