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船山大讲坛 学院首页 >> 正文
船山大讲坛之"雁城说雁"
2014年04月14日 秦角 

 

    在一座城,恋一座城
    居住在一个城,就要了解这座城,了解它的文化,从而恋上这座城。而一个人美不美,最主要的就是要看她有没有文化。——题记
    2014年4月14日,今天船山学院在2教104 举行了“雁城说雁”的讲座,相关老师当场观看了本次讲座。我院党委书记龙志坚老师主讲。龙老师指出这次的讲座不仅是要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更要提高同学们的文化素养,拉近我们与文化之间的距离。
    谈到雁城,自然就要说到衡阳,因为衡阳即是雁城。
    公正,和谐 即是“衡”,刚健,主宰即是“阳”。衡阳,作为一座历史名城,又跟雁城这个名字怎么联系上的呢?其实,早在东汉时期就能找出答案了,张衡的《西京赋》里最早头提到了“南翔衡阳,北栖雁门”;王勃的《滕王阁序》中“雁阵惊寒,声段衡阳之浦”;范仲淹《渔家傲》中“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这一系类的诗句,早已将衡阳与大雁结下了不解之缘,坐而更重要的是,南北朝的一个大文学家庚庆干脆就直接将大雁叫做“衡阳雁”。
    众所周之,雁的特征是迁徙,《吕氏春秋》中有这样一句话“孟春之月鸿雁北,孟秋之月鸿雁来”。是什么原因让鸿雁如此的依恋衡阳?我想,这里面一定是存在某种恋情的。因为有情,我们会牵挂某个人,因为某个人,我们愿意来到一座城,所谓“爱屋及乌”也许也是这种道理吧!衡阳属于水城,适宜大雁的生存,也许大雁也在冥冥之中恋上这座城。所以,它们才会不辞辛苦来到衡阳,一路飞翔,满载对衡阳这个美丽宜人家乡的思恋。
    “雁”又被称为五德之鸟,“德”即是“任”“义”“礼”“智”“信”一群群大雁为何如此独钟于“衡阳”,一半的功能可能也应归功于衡阳人不杀大雁的缘故吧!“人文衡阳,文明奥飞”,衡阳的农耕文化、宗教文化、寿文化、哲人文化、书院文化、无不显示出了衡阳的文明气息。有以南岳为代表的道教文化,有以“东方的黑格尔”之称的王船山,正是这些一股股的书香之气,让衡阳这座城市拥有了专属它的特殊气息。
    在一座城,恋一座城。在乎的不仅仅是它的表面,更是它那无形的迷人魅力,道德的魅力沉淀在衡阳悠久的历史文明中,经时间的打磨,两者相融,相辅相成,让人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