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船山大讲坛 学院首页 >> 正文
心系母校 薪火相传 应娇茜医生访谈会
2013年09月30日 付洪涛  高  阳  本站原创

 
 

    为培养同学们的感恩意识,增强船山学子的学习主动性。9月28日15时,由船山学院船山大讲坛承办的“南华大学校友应娇茜医生访谈会”在南华大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成功举行。南华大学船山学院院长黄昕、学院部分辅导员老师以及医学院、船山学院在校学生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此次访谈会。
    本次座谈会应邀嘉宾是南华大学校友 — 应娇茜医生。应娇茜于1999年本科毕业于南华大学;目前工作于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2008年,她自愿参加北京奥运会鸟巢医疗队保障工作;自2009年至今,担任北京地区国家职业医师主考官;发表论文多篇,曾在韩国、美国进修急救医学。
    座谈会在主持人的介绍下拉开帷幕,访谈中,应娇茜医生以真切、朴实的话语为同学们讲述了她在学习、考研、工作等方面的经验之谈。通过介绍,我们了解到她是一个学术精湛、阅历丰富的成功女性,然而,在整场座谈会中,也看到了她幽默自信、亲切自然、开朗随和的一面。
   目标明确,敢想敢做,让生活变得充实
    在南华大学求学期间的应娇茜,是个勤奋刻苦,目标明确的学生。她说:“充实比优秀更重要,人,有所付出必将有所失去。”在担任学生会主席的同时,学习成绩在医学系也非常拔尖。这背后,她付出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努力。她的背包里,装着饭盒、毛巾,以及一天下来所要看的书,中午不回宿舍不睡午觉,下完课,在食堂里打好饭后就继续在自习里读书,累了就洗把脸,学生会有工作了便马不停蹄的赶过去。忙碌而充实的大学生活,闪耀着勤奋上进的光。
   人生是长时间的赛跑,时刻处于学习、进步的状态
    谈起考研的经历,应娇茜不禁内心激动,眼里泛起了泪花。她谈到:考研既是对体力的考验,更是一种精神上的坚持。在考研期间,她一边上班一边看书,每天复习到凌晨。长时间的坐立学习,使她腰椎难以承受。有一次,困倦难挨,她告诉弟弟,说自己眯一会儿眼,一个钟头后再把自己叫醒,结果一睡就是一晚上,她气愤不已的对弟弟说怎么忘了叫醒自己,弟弟也显得委屈;“叫了你很多次了,实在是叫不醒。应娇茜考研期间的疲累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好学的她在没耽误工作的情况下顺利考上了研究生。与此同时,她的精神、体力都得到了磨练。现在的她,仍然在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满足现状。
   懂得感恩,心态决定你能走多远
    应娇茜在整场座谈会中,最常提起的就是她的恩师,船山学院院长黄昕教授。追忆学生时代,回忆起和黄院长间的故事,依然历历在目,谈及动情之处,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最后,应娇茜真诚的感谢黄院长一路上对自己的点拨与栽培。并鼓励船山学院学生懂得感恩,理解老师的辛苦与付出。此次回母校,她还赞助学校修建了王船山纪念馆,以此来回报母校。
    最后,同学们就学习与工作方面的事情提出了疑问,大家踊跃提问,应娇茜医生则根据他们的疑问热心的为他们解决疑问,尽力给予同学们最完美的答案。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掌声不断。
    此次座谈会,应娇茜医生为同学们树立了勤奋认真的形象,呼吁在校大学生不虚度时光,扎实学好专业文化知识,怀有感恩之心,使自己的人生过得更加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