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船山大讲坛 学院首页 >> 正文
弘扬船山精神 传承国学精华--龙志坚老师首登船山大讲坛解读红楼梦
2013年05月17日 肖文媛 高阳 王晓娟  本站原创

    为弘扬船山精神,传承国学精粹,5月14日晚8点,“船山大讲堂”在雨母校区N2-104教室成功举行。南华大学船山学院党委书记龙志坚老师在百忙之中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解读红楼梦人物——秦可卿之谜”一讲。船山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康伟老师、船山大讲堂指导老师彭国文、船山学院雨母校区学工办全体辅导员老师以及2012级同学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开始前,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许多晚来的同学只能在走廊上和教室后面站着聆听讲座,同学们对此次讲座的热情程度,可见一斑。
    龙志坚老师对《红楼梦》的有着深刻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首先,他用“千红一窟,万艳同杯”八个字阐述了红楼梦中人物的形象特点。其次,龙老师以“秦可卿之谜”为主题,从秦可卿的身份地位、性格特点等来剖析了秦可卿这一传奇人物的“身世之谜、卧室之谜、托梦之谜、丧事之谜。”整场讲座期间,龙老师通过提问互动的方式激起同学们的听课的热情,活跃了现场气氛。最后,龙老师谈到,一位从养生堂抱来的弃孤——秦可卿,能在贾府说话高调,行为高贵大气,待遇优厚,是因为她可能是废太子的女儿,这一谜底引起了老师同学的共鸣,激发了同学们深究《红楼梦》这一经典文学的兴趣。龙老师以语言幽默、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讲课风格赢得了老师同学的阵阵掌声。
    通过本次船山大讲堂的再次开讲,龙老师希望船山学子学习与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要善于质疑、勇于创新,以积极向上的姿态对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