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船山大讲坛 学院首页 >> 正文
船山大讲堂正式开讲 黄院长解读王船山鲜明性格
2012年12月17日 文/付洪涛 高阳 图/付洪涛  本站原创

李翠新老师致词

 

黄昕院长讲座


 

黄院长风采


黄院长介绍船山思想影响下的著名人物


船山大讲堂现场


 

为了更好地学习与传承王船山精神,不辜负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南华大学船山学院院长黄昕教授在百忙之中,精心准备了“船山文化大讲堂”的首场文化讲座。

12月16日晚7点,“船山文化大讲堂”第一讲在雨母校区2教104教室成功举行,南华大学船山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康伟老师,船山学院雨母校区学工办李翠新老师、魏宏老师、褚书来老师、彭莹老师以及2012级同学到场聆听讲座。虽然104教室是雨母校区最大的教室,可是现场不仅座无虚席,还因为人数太多,座位不够,不少同学甚至在走廊与教室后面站着听讲,同学们对于此次讲座的热情程度,可见一斑。

黄昕教授以“王船山的鲜明个性对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启示”为主题,从王船山的事迹简介、王船山的性格特点、性格决定命运的相关理论、王船山鲜明性格对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启示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述。黄昕教授从七个方面概括了王船山的鲜明性格:锲而不舍的苦学精神、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忠于国家的民族气节、重情重义的铁血柔情、敢于担当的使命意识、勇开生面的创新精神、不畏强权的凛然正气。

黄昕教授将王船山作为坚贞之遗臣所体现的民族气节,集豪杰与圣贤于一体的人格理想,即事穷理、经世致用的求实精神娓娓道来,深深地感动着在场的观众们。本次讲座,内涵丰富,意义深厚,王船山鲜明的性格,影响着他一生的命运和成就。从王船山的身上,大家学会了应该怎样去培养良好的性格,修炼优良的个性,为成功奠定情商基础。

据悉,“船山文化大讲堂”是我院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今后将陆续推出人文、科技、创业、艺术、政治等方面的主题讲座,同时还将邀请国内外的名家大师登台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