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国际交流 学院首页 >> 正文
引进国际公开课程,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 我院首次试点开设国际网络公开课程
2012年11月12日 评建办 蒋剑红  船山学院

    今年10月,我院2012级新生新增了一门非常有特色的选修课程——《透过摄影感受世界》。这门课程是由享有“世界理工大学之最”美称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开设,由麻省理工学院景观建筑系教授Prof. Anne Whiston Spirn和美国摄影艺术家Prof.Alex MacLean主讲。本课程将摄影作为一门观察、发现风景和表达观念的学科进行研究,在阅读、观察和摄影的基础上,较详细地对风景、光线、重要细节、地点、诗意及摄影如何与设计产生联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全课程共分8集,既有全英文讲授,又配有中英文字幕便于学生理解。
    《透过摄影感受世界》这门课程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提供的一门网络免费开放课程。为了迎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给高等教育带来的挑战与变革,2001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率先发起了开放课程运动(Open Courseware,简称OCW),向社会公布其从本科生到研究生教育的全部课程(约1800门),供全世界免费使用。此举在全世界引起巨大反响,各国高校、国际教育组织纷纷效仿,以各种形式在教育资源开放与共享方面展开实践探索。2003年我国教育部也启动了“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建设工程”,利用现代化的教育信息技术手段将精品课程上网并免费向社会开放,以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目前,开放共享的课程建设理念逐渐被人们接受,在全球高等教育界已呈现优质课程、优质教与学资源开放、共享的趋势。
    这门国际公开课程的引进是我院的一个重大创举,是我院领导在分析当前高校教育发展趋势和制定我院“十二五” 发展规划之后经过深思熟虑而做出的重要举措。我院计划从2012级学生开始,每学期开设1-4门国际网络公开课程,以期拓展我院师生的国际视野,树立全院师生的国际化教育理念,逐步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科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