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国际交流 学院首页 >> 正文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十二五”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
2012年11月12日 评建办  船山学院

    为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高等教育专题规划》、《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顺应高等教育国际化浪潮,积极推动我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提高我院教育国际化水平,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更新观念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国际化平台建设为依托,以政策机制为保障,以提高教师和学生国际化水平为重点,有效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扩大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加速学院的国际化进程,不断提高学院的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
   二、战略目标
    不断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层次,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领域,丰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内容;建设一支熟悉国际教育规律、具有海外经历的师资队伍;建设一支具备世界眼光、开放办学的管理队伍;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经过未来5-10年的努力,全面提升我院的教育国际化水平,建立健全与我院发展目标相适应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体系和运行机制,使我院教育国际化水平在省内独立学院中处于领先地位。
   三、主要任务
    (一)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教育国际化理念
    1.在教师层面,通过举办教育国际化培训班、中外教育思想大讨论、全球化主题研讨会、课程国际化研讨会、教育国际化征文比赛、留学归国人员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引导教师自觉追踪当今世界先进教育潮流,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引导教师树立教育国际化理念,并将这种理念渗透到自己的课堂教学、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中去。
    2.在管理人员层面,通过学习国外高校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管理方法,转变过去比较封闭的教育观念和管理理念,提高对国际化的认识水平,树立全球意识、开放意识和创新意识,使管理工作在管理政策、管理制度、管理手段与管理措施上适应教育国际化的要求。
    3.在学生层面,通过举办留学经验交流会、海外游学宣讲会、成立留学交流协会、举行中外学生联欢会、参加涉外志愿服务、承办国际专业社团会议、邀请国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座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国际化氛围,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提高学生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和水平。
    (二)开拓国际化办学渠道
    1.搭建学生出国学习的平台。依托母体学校南华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平台,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出国渠道,派送或帮助优秀学生赴英国格拉摩根大学、美国哈町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进行长短期学习。努力推进我院与母体学校南华大学国外合作院校的学历学分互认工作,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学生参加“2+2”,“3+1”和“4+1”等形式多样的学分互认项目,扩大学生出国学习的规模。积极联系国外同类高校,签署我院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人才的协议,推荐一批学生到我院合作高校进行学习深造、毕业设计和专业实习。广泛联系国际国内留学中介,鼓励更多的学生通过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北京美中嘉华教育咨询公司、澳大利亚杰达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中介公司出国留学。
    2.拓展学生出国实践的渠道。加强与海外机构和企业的联系与合作,为学生赴国外参加夏令营、暑期学校、社会实践活动、带薪实习创造条件和机会。依托国外NGO组织,鼓励学生社团参加国际社团文化交流。创造条件,鼓励青年志愿者参加国际志愿服务。推荐学生代表参加国际会议、国际竞赛,丰富学生的海外经历。
    3.争取国际从业资格认证和培训项目。利用学院优势,与国际教育组织、跨国公司建立合作关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际从业资格和培训项目的学习与考证。
    (三)创新国际化教学模式
    1.积极借鉴和吸收国外同类高校在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创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提高专业和课程建设水平。
    2.引进国外同类高校先进的培养模式、先进的课程体系和优秀教材、先进的教学科研装备,引进世界一流大学的网上开放课程。
    3.增加传统课程中的国际性内容,开设注重国际交流的新课程。
    4.以国际经济与贸易、护理学、建筑学、土木工程等专业为试点,逐步建设若干个符合国际发展方向的特色专业。
    5.积极推进双语教学。重点建设5-8门全院性的示范性双语教学基础课程,争取每个专业推出2-3门示范性双语教学专业课程。
    6.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不断创新大学英语的教学模式,着力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和应用水平。
    (四)打造国际化教师队伍
    1.拓展师资队伍的海外经历。挖掘各类资源,寻求多方资助,鼓励青年教师赴海外研修、访问或在国际学术、行业组织任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使一部分教师具有海外经历,不断提升师资队伍的国际对话和自主创新能力。
    2.拓展管理队伍的海外经历。积极争取母体学校的海外培训指标,输送一批管理人员参加母体学校在海外高校举办的培训班;自筹经费,选派一批管理人员赴国外高校访问,参加各类培训项目,有针对性地交流和学习对方管理经验;争取留学机构或国际组织的支持,选派管理人员作为出国学生的领队到国外拓展国际视野。
    3.根据我国高等院校学生出国留学主要以英、美、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国为主的特点,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学校支持,采取多元化的方式聘请来自英、美、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国的外教承担涉外专业的部分专业核心课程全部(或部分)教学内容的教学。
   四、 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1.明确教育国际化的组织管理机制,成立“南华大学船山学院教育国际化指导委员会”,负责研究制定推动学院国际化的重大决策与重要举措。
    2.在学院内部设立“南华大学船山学院国际教育与交流中心”,专门负责学院教育国际化的具体事事务。
    3.建立一支素质较高的外事工作队伍。通过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外事干部的综合素养。同时要加强对外事秘书的业务培训和指导,以适应学院国际化发展的需要。
    (二)经费保障
    1. 积极争取母体学校的经费支持,选派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到海外高水平大学进修和学习。
    3. 积极争取企业、社会机构和广大校友的支持,设立国际课程和涉外专业专项经费,用于加强学校国际课程和涉外专业建设。
    3.积极争取外国政府、海外高校、国际机构、国际组织的支持,为学生出国学习、社会实践提供经费资助。
    (三)制度保障
    1.修订和完善关于学生国际联合培养、合作办学、学术会议、项目合作、引智工作、因公出国出境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和相关规定,规范外事工作程序。
    2.制定和完善教育国际化工作配套体系,在课程衔接、学分认定、学籍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协调,鼓励在校大学生赴国外高校学习或交流。
    3.建立健全引导和鼓励学生出国学习、研修、实践、就业的激励政策和保障措施,为学生提供服务。
    4.制订和完善学院教师和管理人员考核、晋升(晋级)制度,将出国进修、留学、工作等经历作为相应岗位教师和管理人员考核和晋升(晋级)的重要参考依据。

                                                                          南华大学船山学院评建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