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船山学子 >> 正文
"青春无悔"船山学子寻找身边的感动.传递正能量
2014年05月02日 张凌瑶 

    遇到困难,无非三种情况:度过困难,这是一种智慧;面对困难,这是一种勇气;绕过困难,这是一种狡猾。
                                                                                                ——题记
    他不需要太多夸张华丽的言语来形容,四年来他默默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已为他的优秀贴上了标签。能成为一个优秀毕业生,是付出了很多汗水和努力的,学长在学校获得过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多种荣誉。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包含着一份努力的付出。
    从和白杨学长的谈话中,我开始对他的学习、生活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感受到了他大学几年来一直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刻苦。他的青春,是充满了热情的。
    态度决定高度,坚持就是胜利,这是白杨学长喜欢的一句座右铭。在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挫折,陷入困境,但我们的态度、我们的坚持,就是在逆境中生存的重要因素。学长的专业是临床医学,众所周知,当一名合格的医生是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和汗水的,而学长对这个早已有了心理准备。无论辛苦与否,他始终坚定着自己最初的选择和梦想,并且为之奋斗。遇到挫折时,不抛弃、不放弃;成功时,不骄傲、不炫耀。宠辱不惊,闲看门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际云卷云舒。这种生活及其学习态度,不正是我们所要学习的吗?
    当被问及每天都是学习,总是与课本打交道会不会觉得无聊时,他的回答也只是淡淡的一句:“生活就是一个七天接着一个七天,不是日子重复导致了枯燥和无聊,而是你的无聊和枯燥,把气撒在了日子的重复上。”其实,什么都在重复,没有谁的生活不是一个七天接着一个七天。重复,赋予每个人的本质和意义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有些人执着于自己重复的生活中,从而上了瘾。因为有”瘾”,才会有了生活上的情趣,才会少了枯燥与无聊。
    在兴趣和爱好方面,学长涉及的也较为广泛。交谈中,他提到了白岩松和柴静两位媒体人物,他欣赏他们的率直、真实和胆量。学长还向我推荐了几本书,白岩松的《痛并快乐着》和《幸福了吗》以及柴静的《看见》。这些书都曾是学长在备研时间里的精神粮食!
    在问及学长的恋爱观时,他则表示对待感情需理性,不能被感性冲昏了头脑而忘了自己原本要走的路。在爱情面前,只有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才能使感情越走越长远。所以在学生时代还是以学习为主的好。你更优秀更努力就能遇见更好的。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才是对爱情最好的诠释。
    在学业与课余生活之间,学长也协调的极好。既不耽误学习,同时又给自己的空闲时间增添了许多乐趣。参加学校组织的读书会,让学长受益匪浅。让他认识了许多能力较强的人,丰富了交际圈子。而我们在大学四年中,需要锻炼的正是这种把学习与实践活动平衡好的能力。
关于青春,他是奋进的,无悔的,大学里的青春回忆,无论开心的、苦涩的,都是记忆中不可磨灭的。青春,享受与回忆齐头并进。学长说:“我的青春享受谈不上,但回忆总是有的。所以还是那句话——青春无悔!”
    是啊!学长的青春是无悔的,因为他有奋斗的目标并且为此坚定不移。他是充实的。我们的大学也应该如此,不要在漫无目的中虚度了时光。不要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充满空虚。学长是我们的学习榜样,从他身上也可以折射出我们的一些本质。采访虽然已告一段落,但我却受益匪浅。
    喜欢这样一句话:走到生命的哪一个阶段都该喜欢那一段时光。完成那一阶段应该完成的职责。顺生而行,不沉迷于过去,不狂热的期待未来。生命这样就好,不管正经历着怎样的挣扎与挑战,或许我们都只有一个选择:虽然痛苦,却依然要快乐并相信未来。我们的生活正是如此,痛并快乐着。我们的青春,我们自己选择,要相信自己,我们会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