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船山学子 >> 正文
"时光荏苒,坚持仍在"船山学子寻找身边的感动.传递正能量
2014年03月16日 皮李敏 

    张炜佶,男,共青团员,南华大学环境保护与安全工程学院核安全工程121班学生。他同我们一样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可他却用他的坚持诠释着一个奋斗的故事。
    马克吐温说过:人的思想是了不起的,只要专注于某一项事业,就一定会做出使自己感到吃惊的成绩。当张炜佶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由于父母都是老师,总是忙于教导自己的学生常常深夜才能回家,于是他学会自己担起责任,就学会了友善、勇敢、感恩和坚强。生活让他过早地开始收获,他由此从男孩变成了苦难打不倒男子汉,在孤独中求学,在成长中自强。今天,他仍然文弱,但精神上他从来都是强者。
    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冷漠,一种无需声张的厚实,一种能够看得很圆却又并不陡峭的高度。现在的张炜佶就是处于这样一个高度上,在“世界是美好的不论是社会上的还是科学上的,我想要用我的努力将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支持下,他不断的努力创新,获得无数的荣誉:2013年度学习成绩专业排名第一,通过英语六级、国家计算机二级,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科研创新出类拔萃,获国家专利共七项,其中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共六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一项。学科竞赛成绩突出,获湖南省物理竞赛二等奖、南华大学2013年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第六届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成功参赛奖。这让同样作为一位大二的学生的我深感惭愧啊!人生最要紧的不是你站在什么地方,而是你朝什么方向走,在坚持什么。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一直很迷茫,有时甚至看不清前路,我想这就是我与张炜佶的差别吧。他有他的方向,看清楚了前方遥远而崎岖的路途,并一直为梦想付出着、坚持着。最后,他得到了他应该得到的。
    第一次见到张炜佶,他正跟几个同学打球归来,他们鼓鼓的书包里,都放着一副羽毛球拍,一身的阳光和朝气,看起来像个小男生,而这个小男生却做着男子汉的事,他在担任学习部部长的同时还热心公益活动,参加了南华大学低碳生活协会和环保协会,南华大学支教协会,在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对南华,他说:“不论南华给你的待遇是好是坏,现在你已经是南华人了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好好的接纳她,用心感受这座学校乃至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历史,其实南华是那么的朴实,作用永远是相互的,当你有一天让南华为你而骄傲时,你也会因在南华而自豪。”我想他一直都像这样在感染着身边的其他人吧,就像一个会发热的小太阳一样。 
    人活一世有谁能找到自己真正的路呢?庸庸碌碌是一生,轰轰烈烈也是一生,既然不得不做出选择,那就请面带微笑、态度严肃、没有所谓的沿袭正道或逐步偏离。就让执念一路冲锋陷阵,因为我们的坚持,从来都掌握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