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船山学子 >> 正文
"文科生中的“发明能手”朱炜星"船山学子寻找身边的感动.传递正能量
2014年03月16日 高阳 

    他是南华大学文法学院11级法学专业大三学生,衡阳市最年轻的中国发明协会会员,南华大学首个申请九项国家专利并已授权三项专利的在校学生,主持国家级课题一项;荣获2012-2013年度国家奖学金;第八届中国科技创新奖湖南省候选人;参加首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营营员时,获得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作为团队负责人在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校赛冠军,代表南华大学参加2014年挑战杯省赛,荣获校科技先进个人、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生干部等30余项荣誉奖励;现任文法学院团委副书记……
    翻开简历,我内心不由地涌起了对这位“天才”男孩的崇敬之情。心想着这个生活在我们身边,和我们在同一个食堂吃饭,同一个校园学习,呼吸着同样的空气,喝着同样的水的他,却能利用课余时间,勤奋学习,积极投身于创造,并取得如此多的荣誉的“天才”男孩到底有什么“绝招”?一个阳光灿烂的中午,我们带着这些神秘感和好奇心,见到了这位热情大方、浑身充满活力的朱炜星同学。
发明之路  苦尽甘来
    朱炜星的发明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从小喜欢科研的他,善于观察生活,勤于思考。特别是在大学期间,他每个月省吃俭用,从1000元的生活费中抽出绝大部分用于科研学术工作。由于作为一名文科生,缺乏专业的理科知识,因此他从事发明创造、参加科研竞赛的难度大大增加。深知这一点,他便更加勤奋刻苦。“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出于对科技发明的热爱,他便自学完成了高数、电学、材料学等科目,还时常去旁听理工科的专业课拓展知识。“不懂的地方,我就追着专业课的学生问,或者请教老师,我们经常在一起讨论,现在我和他们都成了好朋友。”寒冷的冬天里,他依然起早贪黑,白天上完了自己的专业课就直接去图书馆,找理科资料、上网查询相关书籍。晚上一边泡脚,一边看书,经常学习到深夜。在一次申请专利的过程中,国家知识产权局要求进行答辩,由于他对材料学不是很懂,后来连续几天熬夜看完了相关材料书,最后顺利通过了答辩。
    身兼数职的他使得大学生活充实而辛苦。“每天都有团学、社团等各方面的事情,还要兼顾学习,还要自己搞发明,时间总是不够用”。他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不长,晚上一倒头就能睡着,早上咬着牙也要早起。各方面的工作和压力使他整整瘦了一圈。在得知申请专利要花费相当一笔钱之后,他又省吃俭用,并四处找兼职。每周他都要花两个上午的时间去家教,还要安排学院及社团的各项工作。另外,他还要学习本专业的知识和大量阅读理科类的书籍,自己动手搞研究。这样忙碌的生活几度让朱炜星想要放弃,但想到自己热衷的研究与所得到的回报,他又鼓足了勇气,继续坚持,最终他的不懈坚持和努力奋斗,让他脱颖而出,为自己,学院以及学校争了光。
    善于思考  敢于创新
    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他一直思考怎样把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在参加南华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时,他发现农村法制建设的不足,法科学生实践经验也不足,因此就想探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法治建设现状和法学实践教学的新模式。于是产生了课题《法科学生送法下乡可行性实证调查研究》,并一举在“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中立项为国家课题。“在此过程中,我确实克服了很多困难:领导并成立了课题小组,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征求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并到各乡镇进行走访调查,与当地领导进行沟通交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有时候忙得连饭都没有吃。”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他和课题组同学在衡阳市松木乡和三塘镇分别设立了法治服务基地,帮助解决农民纠纷问题,获得了当地群众的声声好评。
    科技成果  卓越突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朱炜星的三项专利——电热服、医用防水透气纱布和理疗按摩鞋,并非一朝一夕完成,都是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实验才得以发明。国家课题的设立也克服了重重阻碍才完成。他谈到发明多功能碳纤维电热服的灵感:“我在在观看新闻时,发现美军的作战马甲,拥有取暖、照明、为身上的电子设备提供电源、防弹等功能。而我国边防战士穿着笨重进行巡逻时,便设想是否可以发明一种电热服装,使得冬季战士穿着减少,提高行动灵敏度,以此提升我军战斗力,经过一个月的资料查阅,艰苦的材料试验,终于发明出了多功能碳纤维电热服。”正是这种敏锐的洞察力和想象力便成就了他的成功。
    朱炜星的生活平凡而又精彩,并不像我之前想象中的“天才”学生就是每天埋头苦读搞科研,他的兴趣爱好很广泛。他谦逊,认为所有的成就都属于昨天。他感恩,把老师和同学的教导和帮助铭记在心。他务实,踏踏实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回来的路上,我思绪万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没有量的积累,便不会有质的飞跃。同样作为一名大学生,有些同学在大学里沉溺于网络游戏,逃课,整天无所事事……美好的青春年华都荒废在校园里。人生因拼搏而精彩,青春因努力而美丽,让我们立志以“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自勉,对于事业与未来,不期待优厚的物质待遇,只期待在人生路上踏实走好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