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船山学子 >> 正文
"身边的美与感动"船山学子寻找身边的感动.传递正能量
2014年04月25日 文:12级计算机 万云华 

    作者注:本文以文言文传记的形式叙述,文章的题目为“身边的美与感动”,文章开头先写船山的人才之美,后引出我班李旭的人格美。通过对李旭之言片语的故事叙述,透露出李旭为人的多才多艺,好学,有志向,乐于之人的优秀品质。作为一名大学生,身边有这样的好榜样,传递给我的是感动与正能量。

    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休憩之地,故号雁城。
    雁城奇秀,南岳之山,以俊美险要闻名天下。另有一山,以育俊才而天下闻名,此山乃藏贤士、储豪杰之地,世称卧虎山,专修大学之道,卧虎山对面有船山学院。
    船山桃李,遍布天下,其船山学子格外奇骏。一二年间,以高考之名,汇神州十五俊才,集于船山,赐名“计算一班”,钻科学之术。众才孜孜不倦,各司其道,造诣丰富。
    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探其班内,有一人非同世俗,不徒以抱负,更坚于行动,名为李旭也。
    李旭者,船山学子也。其善数理、英语、篮球之道。求学间,学而有思,不罔矣。遇其学术之疑,必请知之者解惑之。思而有学,不殆矣。见其学术之论,定实践于行动以求之。思学相融,不惑也。
    其文尤佳,其武不逊。球场风云,握于手中,过关斩将,乃篮球队中流砥柱。潇洒万千,如当代岳飞,文武皆行也。
    闻鸡初鸣,李旭洗盥毕,而呼室友起,共赴校园诵读英语,清晨之间,必闻其朗朗书声,如大小珍珠落于银盘,掷地有声,晨间交响乐,园中鸣奏曲,闻者无不受教。
    遇师授课时,李旭多学而识,敏而好学,勤记于书,温故知新。至期末结业考,名列前茅,得奖学金一等,富而不骄。
    一日,需英语助教之人,辅师教于后学者,李旭自荐之。助教时月,传授其学术之道,解惑于后生之疑,毫不吝惜。后生皆仰其德志,称赞不已。居顷之,又需助教,其恩师亲自邀请,望其满腹经纶、正气,愿流芳千里,造福后生。
    南华之地,领风骚者万千,又以船山甚佳。
    船山之美也,以“明时、正德、厚生、力行”取之。
    吾班李旭,领船山一身正气,聚船山好学之光,定能成大学之佼佼者。
    李旭之美,品之定呼“大有作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