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船山学子 >> 正文
"优秀的白衣天使是怎样炼成的?"船山学子寻找身边的感动传递正能量
2014年04月14日 刘晓畅 

    我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言辞去描述今天故事里的主人公了。秀外慧中,聪明能干,积极向上的形容只能算是这个女生的冰山一角。也许“温柔与善良并存,自强同倔强共济”的特殊点才是真正的她了吧。她又是谁呢?
    初次与学姐联系是在清明小假期里的最后一天,电话里传来的声音清脆甜美还略带有一丝庄重,让身为学弟的我不禁有些紧张,不经意的颤抖声也彻底暴露了内心里的不平静。出乎意料的是,学姐只是哈哈了两下,接下来竟还安慰了我一番,“轻松的当成姐弟两的聊天就好。”听到这句话后,我压抑尴尬的情绪一扫而空,接下来的采访也顺顺利利的进入了正轨。
    学姐的开场自我介绍便给了我上了一课。“我叫曾贤良,来自南华大学船山学院10级药学一班,中共预备党员”。这句介绍话一完,电话里这一头的我微笑着,便静听着下文,手中拿着之前便做好的“功课”等着检查是否有误。“曾贤良,南华大学船山学院10级药学一班,中共预备党员。连任三年班级团支书。多次获得奖学金,大一获新生辩论赛最佳辩手,大二获优秀教学传递员、优秀学员、校三好学生。大三获国家奖学金,南华大学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湖南省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时珍医药杂志发表论文2篇。大四获省优秀毕业生称号。”等了一两分钟后,迟迟没有听到下文的我,懵了。“就没有啦学姐?”学姐也懵了,“嗯,是啊,我就叫曾贤良,还要怎么介绍啊?”“那个什么担任过什么职务,获得过什么奖励呢?”学姐接下来的话再次触动了我,“哦,那个啊,我信奉的是‘荣誉只属于过去,努力才是现在的武器,辉煌才会持续在未来’总是放不下曾经的骄傲,又怎能昂首踏步的向前?所以我就只是曾贤良而已。”我想鼓掌了,这就是我们的差距,这也正是我所需要的。“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嚷嚷皆为利往”,现在的我们总是将目光放于“名利”二字,却忘了我们最初本心追求的奋斗,所以逐渐成为一个陌生的自己,最后终究只能悲叹。
    话题牵扯到了我最关心的地方,优秀的医学生是怎样炼成的?我也是一名大二的医学生,自然也明白医学生的难处,相比其他专业,空闲的时间扳着指头数小时都只需要一双手,合格的医学生从不缺少,难得的是跨越成优秀。遇见了“直系学姐”当然不能错过珍贵的经验。“都是一些老生常谈的话了,‘时间就算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优秀不只光是学习上的拔尖,综合素质的提高才是关键,正所谓,‘技多不压身’,多学学,多看看,多问问,多想想自是学习的不二法门。以前家里人都不同意我学医,说女孩子吃的是青春饭,医学之路漫长艰辛会吃不消的,但是我偏不信,现在终于也出了一点成绩。自信与坚持或者说对自己求学的倔强一定会有回报。”教室外的落叶飘下,也许是被掌风震掉。我想我开始懂得了冰心的那句名言,“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学姐真是好样的!
    贤静柔水坚韧妆,良清淡眉素颜镶。半个小时的短采访结束了,但我相信,学姐留给我们的一切也将会继续传承。最后得到了一个好消息,学姐已成功考上了今年的研究生,我们也在此恭祝贤良学姐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