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船山学子 >> 正文
"兄弟情 奋斗路"船山学子寻找身边的感动传递正能量
2014年04月01日 谢蓉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在成礼军学长的书房中,就有这么一幅他亲手书写的用于每日自勉的书法作品。而他的心中有着一个自己的目标,每天他都在围绕自己的目标奔跑前进。
    成礼军,成礼兵,兄弟俩先后于11年,12年毕业于南华大学船山学院,现在一个就职于湖南的一个县人民医院,一个在珠海一设计院工作。在同学眼里,成礼军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在老师眼里,成礼军是一位有能力,有思想,有条理的好帮手。可我对他的好奇,一开始在于他和他弟弟的名字。如果没有听学长的解释,我会一直误以为他们是出身于军人家庭,可能是因为他们父母想让他们继承才这样给他们取名字。殊不知,在他们兄弟俩名字的背后,确实有着不一样的内涵。他们兄弟俩的名字是由奶奶取的,取了爸爸的姓,又为了尊重妈妈,感谢妈妈的哺育之恩,取了妈妈的姓“李”字的谐音“礼”,又因为奶奶对军旅文化的崇尚,把他们名字的第三个字与军人和士兵联系在了一起,然而在爷爷的眼里“军”应该是君子的“君”,“兵”应该是文武双全的“斌”。而这有意无意中,为他们兄弟俩树立了一道为之努力奋斗的旗帜。他们不管是在学习、工作,还是兴趣和生活中都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
    在学生生涯里,他们兄弟俩都把专业学习放在第一,除了学习,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他们都在学院团委任过职,兄弟俩还经常是校级或院级“优秀团干”、“三好学生”、奖学金的得主。虽然他们的性格、兴趣爱好截然不同,可我也不能为他们的优秀分出个高低。在他们心里,只有不断的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充实自己,愿意与任何事较真。也是这股敢于较真,热情好学的,令人望而生畏的“戾气”,使他们从小到大一直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学好有利于自己身心健康的爱好,使他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都取得了不凡的成绩。成礼军在第二届全国学生规范汉字书法大赛湖南赛区获得了软笔楷书类高校组国家级二等奖,弟弟成礼兵也不甘示弱,早已是国家兵乓球二级运动员,大学期间还曾在俱乐部当教练或陪练。这俩兄弟间的你追我赶,从不虚度光阴的生活态度着实令我钦佩。想想有多少同学,在学校都不知道自己想追求什么,只一味的高呼社会复杂,工作难寻。 或许平时的多一些积累,少一点游戏;多一点锤炼,少一点虚度。也能让我们在任何事情面前说“我能行”!
    喜欢飞翔,翅膀才能触摸苍穹。毕业之后,成礼军选择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工作。而在平时的工作之余,他也总是忙忙碌碌,不管任何时间都不虚度,他的行程表上写的满满当当。就在去年11月,成礼军和朋友一起合资开了一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因为自己爱好书法,对文房四宝也颇有研究,于是在认真工作之余,利用业余时间扩展自己,在方便他人,陶冶自己的宗旨下开了这家公司。前不久,成礼军又陷入了营养学的研究,博览群书的他从不停止学习的步伐,做对得起自己受教育的事情。不管是从医还是开公司,对成礼军来说都不是难事,而是都要去做的事。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看似简单的事,做起来却很难;看似难的事,做起来却很简单。不管怎样,都要去做!”
    成礼军兄弟俩从小开始习书法,启蒙于同一个书法老师,对他们影响最深的也是这位恩师,去年他们还跟自己的书法老师照了个合影。以至于至今,每天的闲暇之余,成礼军都会在纸墨馨香中沉淀自己,在横折撇捺里领悟人生。
    在这两个曾经和我们在同一个食堂吃饭,同一个校园学习,呼吸着同样的空气,喝着同样的水的学长身上,我看到了阳光自信的笑容,看到了学无止境的毅力,看到了他们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