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船山学子 >> 正文
"姐弟并肩 追寻彩虹"船山学子寻找身边的感动传递正能量
2014年03月26日 肖文媛 

    春暖花开,阳光和煦,微风拂面。此时的你,也许是坐在舒适的草坪上悠闲地享受着阳光,与心爱的人呢喃耳语;也许是兴高采烈地在游戏的虚拟世界里寻找厮杀的刺激;亦或许是匆匆忙忙地走过某一幢教学楼旁的林荫小路,历经光与影的斑驳交错。但,此时却有一群人甘愿舍弃这繁花似锦的春光,而为生命的精彩而努力拼搏,他们在追寻着生活中灿烂的彩虹。
    夜晚,拨通学姐吴南芳的电话时大约是十点左右。这时的你我大概是在为睡觉而做准备吧。原以为这位众人口中的优秀船山人是一位颇有气势的女子,但是电话的那头传来的声音却打破了我先前的料想——声音沙哑,疲惫不堪。南欢学姐是船山学院08级临床05班的毕业生,后考上南华附二的研究生,现正在附二的消化内科上班。曾经奋力考研的经历,让她很快适应了如今每天早出晚归的生活节奏,早上七点多便去到医院,开始一天的繁杂却神圣的白衣天使的工作,直到晚上十点多才下班回到住处。一天的正式休息时间也就那么五、六个小时,所以,每天的这个时候大概是她一天中最筋疲力竭的时候,声音的沙哑疲惫恰好是每天尽职尽责的总结。没有太多的激昂壮志,“认定目标,相信自己,勤奋努力,扎实肯干,付出定会有回报”构成了吴南芳学姐的生活信仰,比起说得多做得少的人,这简单的话语让人觉得质朴且富有力量。南芳学姐还向我们介绍了她还有个也就读于船山学院的弟弟 — 吴凌浩,现为船山10级核技01班学生。即将毕业的凌浩,也已为自己找好方向,在长沙签下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准备就业。过去的几年里,努力学习、团学工作、学科竞赛、爱心支教等,他总是能够在姐姐的鼓励下做得有模有样。他也坚信,在大学里,能够尽量地接触学校和社会的方方面面来锻炼自己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这样才能为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基础。
    与他们姐弟的接触,让我感到内疚与自责。相比之下,我们年纪相仿,他们却能抛却幻想,打破现实的禁锢,专注于自己的梦想,坚定不移地完成心中之志,娇生惯养的我们心中又怎能不有一些内疚与自责呢?从小家境并不宽裕的姐弟俩,很早就学会了为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在校期间,不管是寒暑假还是周末,姐弟俩从不会放过每一个休息的机会,常常利用这些一般人都会拿去休闲的时间尽可能地多做几份兼职,补贴学费与生活费用。说起他们做过的兼职工作,竟多得数不过来——家教、保安、送外卖、到深圳的工厂打工等等,这些你能想象到或不能想到兼职机会他们几乎都尝试过。正因为如此,现在不管在哪里,他们做起事来总是得心应手。在医院,勤恳的南芳总是愿意比别人多加几个小时的班,多学一些东西,多照顾几个病人;在学校,凌浩也总愿意在兼职的培训机构多为学生上几节课,多历经一些磨练,多积累一份经验。姐弟俩懂得珍惜时间,勤奋学习,在校时成绩优秀,姐姐入了党,并在毕业的当年,顺利的考上了研究生。弟弟也不甘落后,在学校时荣获过不少荣誉和奖学金,今年也报考了研究生,成绩差了几分没上线,他并没有气馁,表示以后会安心、努力工作,有机会时,还会再报考。
    姐弟俩带给我们的感动不仅是当下那些数不清的为理想埋头苦读、奋发向上的身躯,更是那一对在寒风中并肩同行、在逆境中相偎扶持、在成长中相互鼓励前进的背脊。而此时的你,是否也在为生命的精彩而忙碌着,眼眸渗出的激动与委屈是否记得悄悄抹去,当年立下的青春誓言是否还在坚持?终有一天,我们的双鬓会斑白,但请相信,我们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会开出一朵娇艳挺拔的小花,总有一天,那片曾经在梦中见过的花海会将我们围绕,从此,不朽的青春无限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