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船山学子 >> 正文
坚毅兰花 悄然绽放
2013年01月08日 肖文媛  船山学院学生记者团

     孔明芷,女,船山学院08级英语专业毕业生,学业成绩优秀,在校期间曾代表学院参加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获得个人二等奖和团体二等奖。现为衡阳市知名英语培训机构仕达国际英语的创始人兼教学总监。 
    孔明芷人如其名,明若芷兰,郁郁青青,外柔内刚,幽香清远,既是凌云劲竹真君子,又谓空谷幽兰绝美人。初次见到这位久闻大名的船山学子典范,便让人眼前一亮,她的干练气质久久萦绕于笔者心头,挥之不去。 
    大多数的小孩为了要得到十几元的零花钱,可能是伸手向家里人要,而对于孔明芷来说,小时候家境不是很好,懂事的她很早就明白要会学着自去解决问题,想得到的东西要凭借自己努力去换取:她会收集家中的废品,在不请求任何大人的帮助下,自己做一个小板车做废品运输车,然后用瘦小的身躯拖着一堆堆比自己还要庞大的垃圾到废品站去卖掉换钱。孔明芷告诉我们,正是凭着这从小就从骨子里培养出来的独立、要强、不服输的劲儿,才促使她后来在大学里艰苦创业,用自己的专业所长,赚取了自主创业的第一桶金。 
    “记得那个夏天很热,我暑假准备去做家教兼职,但却发现学校有很多与自己一样准备暑假做家教兼职的同学,于是我就在想,为什么不把大家联系在一起,办个专门的是暑期文化培训中心?这样一来,为想要找家教的家长们提供了方便,也为我们这些急于求职的暑假工打开了门路。”谈到自己大学期间的第一次创业经历时,孔明芷脸上总是泛起抑制不住的开心笑容。但这其中不为外人所道的艰辛恐怕只有她自己能体会,户外宣传帐篷里逼近40℃的高温、让漂亮脸蛋憋出大片痱子的无奈、经验不足很可能失败的压力等等。而当我们真正问及这创业途中所遇到的困难时,孔明芷的回答却让在场提问的我们豁然开朗又羞愧难当——“没有遇到困难。我一直都不能明白为什么现在的大学生会把困难二字看得特别的重,现在想起来也只那么有一句话可以带给遇到人生困难的学弟学妹,那就是‘当初你为之嚎啕大哭的事情,总有一天你会一笑了之’,不管做任何事情,我们真的不必太在意困难。” 
    这种“没有困难”的创业精神让孔明芷在一开始便满载收获,不仅为毕业后职业道路积攒了宝贵的经验,还将大学四年的学费基本赚回。之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从毕业后就自主创业到任教新东方,再到完全由自己一手操办英语培训机构,一路上可谓是势如破竹,所向披靡。总结其成功心诀,孔明芷用了成就心、坚持、心态、行动这四个词语来概括,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适应点,要时刻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成就心来支撑自己,同时还要结合自己的性格特点与优劣势做一个长期的职业规划,认真对待大学四年间的宝贵经验,在学好专业的知识的基础上,努力开拓创新,并付诸实践。”对于成功路上的失与得,孔明芷也清楚的认识到,成功的人生注定孤独,很多时候人无法独自判断自己的选择是对是错,但一定要给自己压力,抱有势在必得的信心。 
    如今,作为衡阳市首屈一指的培训机构仕达英语的创办者,孔明芷依然信心勃发,目标还在不断“膨胀”——在今后的五年内至少要在衡阳市开办三个分校,找到合适的投资人,将仕达“应试与兴趣结合”的理念开枝散叶。在每年都会有许多新的培训机构作为竞争对手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的情况下,这位勇于实践与挑战的创业典范坚信,会遭人觊觎的原因是因为我们自身不够强大,没能将自己与他人间的差距拉得足够大,所以,要真正征服市场就只能从自身找原因,逐步强化自我的实力。
     我们相信,如竹兰般坚毅清雅的孔明芷一定会在她以后的创业之路上幽香远溢,悄然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