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船山学子 >> 正文
成功始于兴趣 梦想贵在坚持 —访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团体一等奖获得者周泽阳
2012年11月26日 付洪涛  本站原创

 

展示获奖证书

周泽阳分享成功经验

 

 

 

采访中

 

 

成功始于兴趣 梦想贵在坚持

                —访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团体一等奖获得者周泽阳

 

他并不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但是多次获得省级计算机程序设计比赛一等奖;他不仅仅在计算机方面做的非常出色,在自己所学的电力专业上,也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奖学金;他在强者如林的计算机人才中之所以能脱颖而出,凭借只是些许天赋、对计算机的浓厚兴趣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他为了设计好一个计算程序,会忘了吃饭,忘了睡觉。他就是2012年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团体一等奖获得者、2011年湖南省第七届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团体二等奖获得者、2012年ACM程序设计大赛华中赛区三等奖、2011年ACM程序设计大赛中南赛区三等奖获得者,南华大学船山学院2009级电气1班周泽阳同学。

 

像阳光一样明媚的笑容,爽朗大气的笑声,这是周泽阳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在接下来的谈话中,他也一直保持者阳光的笑容,使我们采访过程进行得顺利而愉快。

 

成长经历:兴趣所在,毅力坚韧

周泽阳的父母都从事和计算机相关的工作,特别是父亲,是计算机专业毕业,从事这一行业多年,对儿子周泽阳兴趣爱好的养成产生了迁移默化的影响。周泽阳说,能够取得一些成绩,我非常感谢我的父母,最初的对计算机的兴趣,是父母培养出来的,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和最无穷的动力。如果不是因为兴趣,我恐怕也不会投入到计算机的学习中,更加不会获奖。

不仅在学校里坚持学习计算机,在暑假的时候,周泽阳也在仍然如此。正是因为坚持学了一个暑假,他才有充分的知识储备拿到今年的省级一等奖。周泽阳说:坚持学习,也非常重要,假期里,本来有很多出去玩的时间和机会,但是这样学习就会中断掉,所以我没有去。兴趣和坚持,是我认为获得佳绩最重要的两点。

和其他男生一样,周泽阳在大学里也遇到过电子游戏的诱惑。周泽阳说:自己身边的朋友都在玩电子游戏时,控制自己不参与进去确实很难。但是人,一定要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可以随波逐流,要成功,就不能做地上的流水,而要做天空中翱翔的鹰。游戏稍微玩玩可以,但是自控力要好,大学时光,很容易在游戏中混混沌沌的就过去了。我也会玩玩游戏放松一下,但是每次时间都不久。

 

 

探究成功之路:越挫越勇,持之以恒

 

在回答为什么学的是电力专业,却在计算机方面大获成功时,周泽阳谦虚的笑笑,说:大获成功谈不上,因为学校对计算机方面越来越重视,新配备了实验室,计算机学习氛围很好。在学校的计算机团队里,我的表现受到老师和学长的认可,所以给了我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的机会,加上我自身对计算机的兴趣,因而能够赢得一些奖回来。

在谈及参加计算技程序设计比赛的经过时,周泽阳坦言,第一次参加比赛时心里非常紧张,而且也没有得奖,心里有些郁闷。但是他自我释怀道:失败是成功之母,太容易到来的成功,也许证明的不是自己的能力,而是这件事情本来就很容易。所以第一次的不成功,反而大大的激励了周泽阳,他本来参加了学校的社团,学生会的多个部门,虽然有所不舍,但为了能够专心搞竞赛,一心一意研究计算机,他退了所有和计算机无关的社团和部门。付出之后,必有回报。在随后的比赛中,周泽阳拿的奖一个比一个大,到今年10月,过关斩将,获得了省级一等奖。

 

成功始于兴趣,梦想贵在坚持。乔布斯说过,找到你所感兴趣的事情,然后坚持做下去,总有一天,你会拆开上帝给你的大礼物。成功对于肯坚持朝目标走去的人来说,从来都不遥远。

 

笔者寄语:周泽阳同学是船山学子的杰出代表之一,他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成功始于兴趣,梦想贵在坚持”。在此,希望周泽阳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再创佳绩,为广大船山学子树立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