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船山学子 >> 正文
勇于探索 为自己喝彩———记船山学院第4届“挑战杯”银奖团队
2012年11月24日 熊洁  杨润格  本站原创

         “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该活动展示了我国各高校的育人成果,推动高校学生与社会间的交流和合作,多年来一直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和各高等学院的重视。
    近期,喜讯传来,在湖南省第4届“挑战杯”竞赛中,船山学院07营销1班黄燕、06会计2班陈慧萍与核资源余承霖等同学合作的“旺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胡海波、苏玲老师的指导下荣获银奖。本院记者特约黄燕、陈慧萍作了专访。
 
                                            探索研究,响应“三农政策”
    俗话说,任何一项成果都需要无数的艰辛探索,是的,他们就是在经历了层层的互相合作、互相努力后才走到全国第四届“挑战杯”竞赛决赛的赛场的。
    同学们眼中的黄燕和陈慧萍就是两个乖巧的女孩,在学习上均为奖学金获得者,两人专业知识功底扎实。在整个研究过程中,黄燕主要负责与市场有关的项目,例如产品的生产和投放;而陈慧萍则主要负责财务方面的相关事宜,如盈亏平衡及财务分析的感。两人与核资学的三位同学配合默契,尽心尽力,一路走来,大家都抽出一切时间,互相讨论,共同商议,遇到困难了一起解决,碰到障碍的大家面对。
可问题还是出现了。随着比赛的日益临近,五人还没有确定具体项目,这个情况可不是个小事。可就在这火急火燎之时,黄燕找来了农业评估专家胡海波老师,胡海波老师根据自身丰富的知识与经验给出正确指导,决定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以及“三农政策”,以谷壳和米胚为原料,变废为宝,制造对人体无害而又可口的饮料。大家听了老师的点拨果然恍然大悟,顿时大家又开始忙碌起来。
   在经过层层审核之后,黄燕作为这五人团队的代表参加了校答辩,曾获“芙蓉百岗明星”的苏玲老师对五人的言行,衣着方面均作出专业指导。该作品在校内赛中获得金奖,被送入省内比赛。在整个参赛过程中,除了自身的努力,经济管理学院的副院长刘萌芽和老师杨喆给予了热情的帮助。本院对此次比赛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学生科负责人李庆老师,文科负责人占红星老师多次鼓励她们,使她们信心倍增。4月25日,这份凝聚了众多心血的作品不负重望夺得银奖,为船山学院争得莫大荣誉。
 
                                          收获良多,途中艰辛都值得
     从300多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湖南省银奖,途中辛苦可想而知。
    “在准备答辩PPT的过程中,我几乎花了所有的时间在上面,我的寝室没有电脑,我必须跑到核资那三位同学的寝室去用电脑,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黄燕这样告诉记者。
    陈慧萍表示:“很多人都不明白我为什么要在准备毕业这个非常繁忙的阶段花费巨大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个项目,但是我自己知道我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什么,我找到了并肩作战的朋友,我巩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还将它与实践联系了起来,所有的付出其实都很值得。”
    在决定要参加比赛的时候,她们收获了勇气,收获了鼓励;
    在困难中,她们收获了团结,收获了友谊;
    在努力中,她们收获了恒心,收获了奋进;
    在获奖后,他们收获了荣誉,收获了更多更多。
    让我们用美好的期待祝福他们,祝愿他们在全国比赛中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