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船山学子 >> 正文
兄弟连心 精诚合作——访船山学院全国数模大赛冠军获奖团队
2012年11月24日 熊洁  裴玲   易晓珊  本站原创

        所谓数学建模,即用数学语言描述实际现象的过程,其核心思想是数学,但也涉及到工程、金融、电子通讯、化学、社会学等诸多学科。由于数模比赛交叉学科较多,不同的知识结构更有利于团队的发挥。近期,2009“高教社杯”全国数学建模大赛落下帷幕,南华大学船山学院唐龙军、高磊、罗英俊三人组成的兄弟团队带着全院师生的期望夺得了本次大赛的冠军。但成功背后往往藏着无数的辛酸与泪水,他们兄弟也不例外。
                                               “人活着必须要有信念,要找事情做”
    2008年真是催人向上的一年,进入大二了却还在南华麻木度日的唐龙军开始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思考。那是一个有暖暖的阳光的周末,唐龙军坐在二教后的草坪上,任温和的阳光洒在衣领上,猛然的就蹦出一句话“人活着必须要有信念,要给自己找事情做”。
    当全国数模大赛的消息传来,身为班长的唐龙军似乎看到了灯塔发出的光芒,感觉自己有了方向和目标。与同班同学也是平日多的好兄弟罗英俊、高磊商量之后,三人顿时一拍即合,带着梦想毅然走上了数模大赛的征途。从5月份,他们三人通过了学院公开的选拔,冲破来自各方面的最终取得参加2008年数学建模竞赛的资格并接受一系列的相关培训。在参加暑假的特别集训时,衡阳本地的高磊更是很热情的将自己的伙伴引回家里,在安静舒适的环境下共同努力。
    慢慢的大家开始丢弃原来的睡懒觉、玩游戏的的习惯,甚至连打篮球的时间都挤了出来,三人一块看书,一块找资料,一块吃饭,一块参加培训…日子开始变得有规律,变得充实起来。
 
                                               “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走不到这一步,谢谢你们”
    说到参赛的历程,三个大男孩突然眼眶泛红,他们只是很沉静的陈述着:“本来我们独立学院的学生是没有参赛的资格的,是在大家特别是学院领导的帮助下才争取来的机会。所以没有你们的支持我们走不到这一步,谢谢你们!”
    是的,在报名的通知上并没有给船山学院这个独立团体名额的,参赛权是樊华院长争取的,参赛费用是兄   弟学院参赛队挤出来的,他们承载着期望和祝福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地为理想而奋斗,以他们的实际行动打动了老师,打动了学校,打动了所有想要帮助他们的人。负责人廖基定老师尽心尽力地教育引导,外力的风也在助其成长。
                                               “只要我们兄弟携手共进,就什么都不怕”
    但自2008年7月起,大大小小的困难接踵而来,面对学术问题争吵更成了家常便饭。大家有过失落,有过茫然,甚至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可却在这期间他们看到了真实的自我,看到了对方内心深处想要坚持下去的信念,于是三人冷静下来再次明确了态度,树立了信心,倾其所能来迎接挑战。
    “只要我们兄弟携手共进,就什么都不怕”,三人抱着这样的信念一直坚持。不得不肯定兄弟间的默契带给这支队伍的优势,他们力往一处使且彼此尊重着共进。当第二次模拟,看到题目三人犹如二丈和尚摸不着头脑时,只是认真沉着地找出路,灵感的突现顿时使得三人眉开眼笑。
                                               “拿下来一座城堡,我们该好好守护”
    当获知自己获得了这个全国大奖后,三兄弟惊喜之余却更加冷静了,他们这么形容着:“如今获得这份荣誉,就表明我们肩上有了一份责任,我们必须要好好守护她;就像攻城,拿下了一座城堡,我们就该好好守护!”三人不仅没有因为得奖而变得焦躁,反而以此来激励自己不断学习、拓宽知识面,培养求真务实的习惯,练就严谨科学的思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