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船山学子 >> 正文
第四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王思远
2012年11月24日 吴梦雅 周文平  本站原创

      2007年8月22日,这是一个令王思远永生难忘的日子。这天下午的人民大会堂里灯火通明,第四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礼在这里举行。当主持人宣读获奖名单时,王思远和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到空气和时间因为紧张的气氛而凝固,他攥紧了拳头仔细聆听。很快,“获奖者:王—思—远”几个字铿锵有力地从主持人口中蹦出,划破空气传入所有人的耳中,一切来得那么平静而自然。当他走上领奖台双手捧起沉甸甸地奖杯接受大家的祝贺和拍照时,看着满地的灯光,忽然感觉过去两年里所有的画面铺天盖地地涌现在眼前,兴奋地、失意的、咬牙坚持的、迷惘的那些过往时光,“那时候我想到了一句话,”王思远说:“这个世界不是没有梦想,而是给你一个梦想,看你敢不敢要!”
    初次见到王思远时,他正拿着手机和朋友打电话,调皮地冲我们吐吐舌头。
    “他呀,是个策神!”王思远身边的朋友笑嘻嘻地评价他。
    看着他时而扮鬼脸,时而哈哈大笑,说到感兴趣的事情就手舞足蹈的样子,一时间,我们实在没办法把眼前这个稚气未脱、活泼开朗甚至还透着点淘气的大男孩和埋首实验室做课题查文献的“科技小天才”联系起来。“擅长与人沟通是我从小培养的能力,也是我认为成功最重要的条件。”王思远对我们说。
    和大部分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不同,出生与商贾之家的王思远从小就读的就是全拖的学校。“家里面只能负责给你一个起点,人生的路应当靠自己走下去。”王思远回忆起小时候的时光这样对我们说。在学校里,他一直名列前茅,性格开朗、从小独立自主因而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欢,空闲的时间里,他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缠着父母逛游乐园,但是,他却因此得到了比别人更多的机会培养和发展自己的爱好。
    一直对新鲜事物颇感兴趣的王思远从小就爱好阅读,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话一点也不假!
    “我觉得书本带给我的远比同龄人在父母面前任性、撒娇得到的更多!”
    小王思远惊奇地发现知识能带给自己前所未有的满足感,每了解一件新事物都是对自己精神世界的一次扩充,他孜孜不倦地阅读各种书籍,文学、哲学、自然科学都是他涉猎的领域,和所有同龄人一样,他也曾为科幻和武侠小说里奇妙的世界而着迷。
    进入中学后,王思远发现,自然科学远比人文科学更具有吸引力,尤其是化学,玄妙的化学世界一直让他有跃跃欲试的冲动。正是因为这种跃跃欲试,从初中开始,他便成为一个“奥赛专业户”。他善于思考和发现,敢于发问,经常和老师交流心得。
    “简直就是个鬼灵精!”每次他有了新的有趣的想法了老师就这样“批评”他。
    在老师的指导下,王思远总能更快更准确的获取自己想要的知识。他积极参加大大小小地各种竞赛,曾经在湖南师范大学奥赛班进行培训。当时条件非常艰苦,天气很炎热,十几个人住在一个房间里,连上厕所都要跑到很远的地方去。可是在王思远心里一切却甘之如饴,他告诉自己,困难和艰苦不能把人打败,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才发展得越快,对社会才越有益。在他心里,每一点知识的累积和收获,就如同让他在浩瀚的海洋里畅游了一番一样,这样强大的精神力量让严夏的骄阳都望而却步。
    真正地把王思远这些奇思秒想“规范”起来的,是在他高一的时候。和往常一样,王思远去和新到的化学老师交流沟通。可是与往常不同的是,这位老师听完他的话后眼睛一亮,他说:“你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做成一个课题呀!”就是这样一句话,豁然地打开了王思远心里那扇蛰伏已久向往科学的大门。
    很快,王思远与这位化学老师结成了“忘年交”,并且在老师的指导下查阅了大量的相关文献,老师亲自带领他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就从那时起,王思远开始了《沸石负载和芦荟符合型TiO2对甲醛的降解》课题的研究。每次当研究进入瓶颈状态时王思远便会回到书桌前埋首文献中,每一次从困惑到了解这种突破的感觉都让他体会到豁然开朗地巨大兴奋,他就这样一头扎进了科技的海洋里,不知疲倦。
    很快高三就到来了,当所有同学整天钉在四角方桌前埋首苦读的时候,王思远的研究也是到了出成果的时候了。他每天在实验室里改论文、做课题,等到大家都休息了实验室要关门的时候,晚上,他又一个人回到教室里恶补数学,抢记英语。不了解情况的同学们都羡慕地说他过的轻松,不用上课不用进行令人头疼的强化训练,只有王思远自己知道,他多么希望能和同学们一样在老师系统的复习下准备高考,可是对梦想的坚持让他只能无奈地对同学们笑笑,然后独自回到实验室修改论文。
    付出总会有回报,因为敢于梦想,因为坚持,更因为辛勤的劳动和努力,2005年,王思远研究的《沸石负载和芦荟符合型TiO2对甲醛的降解》获长沙市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获第二十六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进入大学后,王思远在《沸石负载和芦荟符合型TiO2对甲醛的降解》的基础上总结和发现,针对我国加入WTO后,国外对中国农产品需求更为广泛,但我国的国家标准与FAO(世界粮农组织)/WHO(世界卫生组织)食物法典委员会(CAC)标准的农药残留量的标准不同,导致我国的农产品出口受阻;严重影响到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一重大现实问题,结合当今社会环保、和谐的发展方向,开始进入《纳米TiO2对敌敌畏的降解及纳米农药制剂的研究》。他一直坚持阅读,及时了解科研的前沿、热点、难点,寻找、发现创新点,利用学校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和学术环境、交流环境,拓宽自己的视野,明确前进的方向。他承担的“光降解源环境友好型纳米农药”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吴文俊、杨乐等多名院士为评审委员会的第四届科技创新奖评审委员高度的评价。
    当谈到获奖感想时,王思远总是露出风清云淡地模样,然后轻轻把话题转开,他说到他定期去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报到”的事,“我必须每五天给它们喂一次食物,不然它们会像所有饿肚子的小朋友一样不高兴地闹情绪。”提到他培养的细胞和细菌们,王思远露出了温柔而调皮的神态,正因为这样的真心喜欢和不倦追求,促使他一点一点不停前进。当记者问起成功的诀窍时,王思远说:“我们应该给自己一个梦想,只要能坚持,梦想就会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