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学工天地 学院首页 >> 学工天地 >> 学工动态 >> 正文
【军训进行时】夏末时节又逢君
2016年09月06日 文/ 匡美芝 印松平 图/王一棋 

每一个夏末,他们顶着炎炎烈日艰苦训练;每一个夏末,他们用嘶哑的喉咙唱出嘹亮的歌;每一个夏末,他们用尽全力去散发光和热。

巾帼不让须眉

毛露,船山学院2014级护理六班学生,预备役民兵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六团二营营长。

“预备役民兵大队纠正了我的人生观。”接受采访时毛露告诉记者,“如果当初没有这个选择,我也许是个生活没有规律、颓废度过闲暇时间的人。”如今她对生活充满热情,对未来充满信心,有自己的目标和想法。同时,毛露还是个做事十分认真的女孩,训练和专业课偶尔会有冲突,她会选择先训练,她说:“参加预备役是我的一个人生体验,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自己今后能朝这方面发展,但我也一定不会落下我的专业课。”在两者都不耽误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毛露的课程平均成绩达到85分以上。这次带队结束后,她会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准备考证。

今年是毛露第二次带队训练,去年她带领的队伍获得了内务标兵连、歌唱二等奖、队列二等奖、军训汇演二等奖的好成绩,不同于去年的是,这次她不仅要训练新生连队,还要管理四中队的教官,所以在这期间她会更加负责、更加耐心、将更多的心思放在军训工作上。带队训练给她的感触很深,她说:“学弟学妹们的基础不好,我时常会担心他们不舒服,他们不舒服会比自己不舒服还要难受。”尽管有第一次带队的经验,毛露仍然感觉压力比较大,她希望自己能带好队伍,同时,还能带给学弟学妹们欢乐,能和他们以及他们的辅导员多沟通,在学弟学妹们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预备役大队里,毛露遇见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学会承担起身上的责任,她希望未来自己能成为一个为社会奉献的人,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人。她是我们的骄傲,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唐雯,船山学院2015级护理七班学生,预备役四中队队员。

她的心里一直有个军人梦,穿上军装是她参加预备役最初的想法,她是个不自信的女孩,随着队伍里的训练强度慢慢加大,她也偷偷想过放弃,但她还是坚持下来了,凭借着队员们不断的鼓励,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别人可以,我应该也可以。”唐雯简洁的回答道,“想要做好一件事情唯有坚持,还好我坚持下来了。”唐雯的朋友说:“训练很辛苦,相信她的付出,一定会获得回报。她现在总是给我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从内向外散发出自信,说话做事的风格也很不一样了,而且在预备役里她认识了一群很好的朋友。”

“谁让你们动了,动要打报告。”唐雯大声地向正在训练的新生喊道。第一次带队难免会有些紧张,紧张就大点声是前辈告诉她的秘诀。这支队伍包含了国贸、英语1班、2班、药学1班、2班专业的学生,150多个人比较难管理,为了让学弟学妹们信服,培养他们的队列意识,她先对自己严格要求,再去要求他们。“她是个外冷内热的教官”一位新生告诉记者,“在训练的时候会对我们比较严格,私底下她十分关心我们的身体,也会亲切地和我们沟通,给予我们帮助。”

护理专业小学期除了选修课还有专业课和实验课,训练虽然对学业有影响,但唐雯表示军训结束后会向老师、同学寻求帮助,补上缺漏的知识。预备役教会了她许多事,留给她很多回忆,也让她慢慢成长。

             

铁血热心好男儿

刘攀,船山学院2015级土木2班学生,预备役四中队队员。

“第一次参加预备役既要当爹又要当妈。”刘攀接受采访说道,“一边训练好学弟学妹们,一边要注意他们的身体状况,还要给他们讲一些大学里要注意的东西。”刘攀在队伍里是个认真严肃的人,训练起来一丝不苟,但在平时生活中他却是个幽默风趣的人,有他在的地方总少不了欢乐。队员李敏说:“下训之后他就是个宝,我们训练得再累再辛苦,听他讲几个笑话就会感觉轻松不少。”

军训的教学内容是立正、稍息、跨立、敬礼、停止间转法、齐步正步跑步,这些东西并不难学,要让所有的人整齐划一的做到却很难。面对这群可爱、乖巧的学弟学妹,刘攀在训练时会十分有耐心地给他们讲解、示范动作,在规定时间内给他们适度的训练。他说:“虽然是第一次带队,但是我一点也不紧张,这期间自己过得很充实,希望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能学到东西,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享受军训、从中受益。”

采访结束时,刘攀动情地说道:“预备役大队是一个非常光荣的集体,我爱预备役大队。”

                         

洪志强,船山学院2015级软件工程1班学生,预备役四中队队员。

洪志强是个认真严肃、气场强大的教官,对学弟学妹们的训练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第一次带队训练的他表现得十分从容,但与天真活泼的学弟学妹们沟通相处时却感到心情复杂,他说:“不想凶他们,又怕他们觉得教官好说话难管理。”也许以双重的身份去面对学弟学妹们是一种不一样的心态,作为学长,他能和学弟学妹们愉快开心的聊天,作为教官,他代表着预备役大队,所以只能严肃对待每一个人。

当被问及是否会耽误学业等问题,洪志强表示自己能很好的调控时间,不会耽误学习。这次带训之后计划全身心投入学习中,因为今年学科多,学业比较重,担心自己难以权衡。他对自己未来要求是,在这个社会上能有所作为。

洪志强表示已经记不清当初为什么会选择预备役,但是这个队伍给他带来很多重要的东西,看不见,够不着,在潜移默化中获得的无法言喻的东西。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梦想,并脚踏实地去追求它,这样在未来才可以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样子,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