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新闻公告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不忘医学初心,勇担责任使命——副校长何旭娟参加船山学院麻醉1801班主题团日活动
2020年05月05日 范婷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5月3日上午九点,船山学院麻醉1801班“不忘医学初心,勇担责任使命”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正式开始,麻醉1801班全体同学参与活动,还邀请到南华大学副校长何旭娟老师、船山学院院长伍衡山老师、船山学院党委副书记旷勇老师、船山学院团委书记张力老师和分管辅导员范婷老师莅临指导。

活动伊始,由全体团员齐唱国歌,伴随着高亢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爱国之情在所有人心中升腾翻涌。随后,同学们先后观看了由南华大学校团委制作的线上微团课和麻醉1801班同学自制的“学习抗疫英雄事迹”视频,学习了在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南华大学广大医务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奔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的英雄事迹。在疫情的“风暴之眼”中,他们坚定的身影、他们以萤烛之光点燃希望和信念的精神、他们的医者仁心,无不让同学们倍受感动与鼓舞。

接着,便是同学们的自由发言环节,同学们纷纷直抒胸臆,分享身边的亲朋参加到抗疫前线的事迹。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特别是医学生应该兑现医学生誓言,肩负起自身的责任与使命,弘扬、继承、发展五四精神,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家,为社会,为他人做出贡献,向这些抗疫逆行者们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自由发言之后,在团支书彭玮雯同学的带领下,全体同学宣读医学生誓言,表达了立志“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坚强决心。

在活动的最后,由副校长何旭娟老师发表讲话,并提出了对同学们的三点建议:首先,要以梦为马。梦想可以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前进地更快,而没有梦想人生可能就失去了方向。其次,要以德为基。德者才之帅也,“小胜凭智,大胜靠德”,要处理好小我与大我之间的关系,医学生毕业后要走上医疗岗位,医生不仅医治人的身体,更要医治人的灵魂,因此要从自身做起,自我约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春之花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为一名合格的医者。最后,要以勤为径。书山有路勤为径 ,学海无涯苦作舟,还在求学阶段的大学生们,一定要打好基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对于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同学们更应该保持好的学习习惯,不负韶华。

这次主题团日活动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作为新时代的团员青年,也作为一名医学生以及未来的医务人员,应当用自己的方式,展示新一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应当认真传承与弘扬五四精神,跟上前辈的脚步,学习和发扬抗击疫情下凝聚的人文精神、敬业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