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新闻公告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行2018年辅导员专题培训班
2018年12月28日 撰稿:江娴 摄影:张力 审稿:阳剑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南华大学党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增强学院辅导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提高辅导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2018年12月26-27日,船山学院成功举行了2018年辅导员专题培训班,邀请了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船山学院董事长何旭娟,学校学生工作部潘本衡部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2018年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马军老师,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郑宇老师受邀作经验交流发言。学院全部领导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26日下午,开班仪式在学院会议室隆重举行。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阳剑兰主持, 院长伍衡山致辞。伍院长代表学院对何副校长、潘部长来院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院学工基本情况和近几年取得成效,认为在新形势下,做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举办辅导员专题培训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培训,促进辅导员队伍的发展。
    潘本衡部长围绕新形势下辅导员“如何进行思想引领,如何促进学生发展,如何创造工作亮点”等三方面提出了要求和指导。
    何旭娟副校长向学生工作一线的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致以亲切问候,对举办此次培训班的意义和必要性表示充分的肯定。围绕辅导员专题培训,提出“三真”希望:“真传,真学,真用”。要求辅导员珍惜此次宝贵的培训机会,深入交流,认真学习,学以致用;深入贯彻“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开拓的精神积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军老师从六个“四”:“四个严格、四个收获、四个思考、四个要求、四大工作模块、四大工作平台”分享了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过程与收获感悟,以及辅导员工作创新理念与育人成效。郑宇老师以案例形式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方面的专题辅导。
27日上午,学生成长辅导工作案例分析交流会在学院“船山书心坊”省级成长辅导室进行,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唐康伟主持。全体辅导员紧密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从励志成才、校园贷、网瘾、突发事件处理等多个案例进行了分析。从工作理念、策略运用等方面对案例的分析处理进行阐释,对案例的思考与建议进行分享,内容详实,现场氛围热烈。生动、鲜活的工作案例为辅导员日常教育管理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意义。
    27日下午,在院会议室开展以“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做大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为主题的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学院领导与辅导员们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思想引领、师德师风、三全育人等不同角度进行发言交流;学生代表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励志、成长、成才”主题,结合自身发展,谈了很好的体会和认识。通过交流,学生工作者凝聚共识,在思想、认识和行动保持高度统一,以积极态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院党委书记阳剑兰进行总结发言。首先,他对何副校长、潘部长对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充分肯定了这次培训班取得的成效。从“工作理念、思想引领、工作方式、师生情感”等方面以及“双一流”建设中辅导员岗位胜任能力的提升提出了相关要求。希望辅导员们通过培训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按照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的要求,转变思想观念,提升能力素质,做好大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
    本次培训还参观了南华大学校史馆,直观感受南华大学的发展成就,进一步增强了爱校敬业的情感。对参加交流分析的辅导员工作案例进行了评比奖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

何旭娟副校长参加辅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

潘本衡部长参加辅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

2018年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马军老师作辅导员工作分享

南华大学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郑宇分析学生心理典型案例

 

 

船山学院老师和学生进行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辅导员进行学生成长辅导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