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新闻公告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医”路前行——2006级护理专业优秀校友贺子剑回校讲座
2018年10月19日 文/花梦 图/李佳仪 黄顺禹 

为庆祝南华大学六十周年生辰,1015上午南华大学船山学院优秀校友、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外科体外循环师贺子剑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二教201举行主题为“护理就业形势与医学职业发展规划”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医学专业前来学习交流

贺子剑,2006级护理专业校友,船山学院第八届团委第一副书记 ,2010年就职于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外科,专职体外循环灌注师,主管护师,体外循环组长,体外生命支持(ECMO)培训中心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在《中国体外循环》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项目一项,南华大学船山学院广东校友会秘书长,南华大学校友会常务理事。

本次讲座由南华大学船山学院尹小波副院长主持,首先介绍了贺子剑校友在事业上所取得的不俗成绩,对他取得现有成就表示了高度认可和赞扬表示医学学习应当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并希望同学们以贺子剑学长为榜样,求真务实、不断创新,勇攀专业领域和学术高峰。学工室主任李庆老师、辅导员褚书来老师和我院护理、麻醉、预防等医学专业学生参加了专题讲座。

“如果可以选择,你将来愿意从事你所学的专业吗?”讲座伊始,贺子剑学长向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医学就业方向的问题分别从护理就业形势、就业前景、医院人才培养、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展开摘取多篇国内文献报道向同学们客观展示了护士就业形势和前景,此外也首次公布了他的一项关于护士就业形势和离职因素分析”的研究结果,从广东省、湖南省选取了数个城市的多个三甲医院为目标,统计了近万名护士的招聘通过率和离职率,结果表明:对比新一线城市长沙,衡阳、湘潭等三线城市护理就业相对较易,而一线城市广州、深圳于医疗投入多,就业反而不难,此外总体上护理专业在广东就业比在湖南容易,前景更广阔。贺子剑学长以详实的数据和科学的对比为同学们未来的择业和就业提供了参考,分享自己持之以恒,选择方向,做到最好的经验来勉励同学“只有做实做强自己,才能有更多的主动选择权”。

“护理也可以有高大上的科研”贺子剑学长结合自己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工作经历,从业务能力、综合素质、科研教学能力三方面讲解如何更好的适应大医院发展需求,而区域中心医院将主要承担行业指南、常规的制定,科研、教学能力将会是医院对人才认可的重要因素。他鼓励同学们在大学里学好专业知识,培养组织沟通能力,“护理科研灵感都是来源于一线临床护理工作”,“在大学里要把握机会,充分锻炼自己,未来在工作中才会得心应手”,“专业没有好坏,安心把自己的专业做到最好,护士一样可以出顶级专家。”他职业发展规划的见解和思路,让在场学生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最后贺子剑学长精心准备了多照片,以他大学时期的青春岁月和成长故事为线索,畅谈自己在临床工作和心脏手术中面对的高难度高风险挑战——“意外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处理意外的预案”,“学会迎难而上,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以脚踏实地和开拓创新的精神,精益求精好做强自己的专业,他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医学学弟学妹,鼓舞同学们努力拼搏

讲座最后由尹小波副院长的总结发言,感谢优秀校友贺子剑对母校发展的大力支持,所分享的成长成才经历、详实的就业数据和展现出来的严谨工作态度为医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方向,本次讲座在欢快愉悦的氛围中结束。

纪伯伦在《先知》中写道:“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优秀校友贺子剑学长怀着这份对母校的感恩与情怀,对医学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催促鼓舞着我们,不忘初心“医”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