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新闻公告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迎新篇】2016级新生的“守护天使”
2016年08月27日 文:匡美芝 图:王一棋 

用耐心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

屈慧琼,船山学院2016级辅导员老师,管理党务、团学、宿舍等工作,同时分管预防、道桥、土木、电子、电力、机械、软件等专业。屈慧琼老师自2003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参加辅导员工作长达10年。她微笑着告诉记者,开始做辅导员时觉得很累,时间久了就会感到其中的乐趣。

辅导员是同学们生活、学习上的助手,在工作中遇到的突发事件也会特别多,学生生病、打架、夜不归宿等都需要辅导员一一处理。由于手机要随时保持通讯,半夜经常会被铃声吵醒,需要承受的精神压力很大。即便如此,屈慧琼老师还是一步一步坚持下来,她说:“我没有什么远大的志向,这一辈子就想好好地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确实如此,很多人一生都很难做好几件事,哪怕做成、做好一件,人生也就值了。

用爱心帮助学生成长

每个刚进校的学生都像个半大的孩子,屈慧琼老师用她的教育方式、方法给学生们一些帮助、引导,经过一两年的大学生活,学生们做事会有好的点子,懂得自我思考、自我创造。屈慧琼老师说:“看着孩子们找到合适的工作、考上研究生,带着学生们做项目拿到省级荣誉,我都感到很欣慰。”

屈慧琼老师更是把每个同学都看成是自己的朋友,看成是自己的弟弟妹妹,从他们的角度考虑事情,去理解他们一切的行为。

对新生的寄语

当被问到工作这么多年最深刻的事情,屈慧琼老师说,一个曾经带过的学生被退学令她觉得很惋惜。这是一位核化专业的学生,刚进校成绩还不错,逐渐地痴迷网络,将生活费全部投入其中,还欠了许多身边同学的钱。屈老师找到他并且不定时和他谈心,将自己的200元让同学转借给他,让他休学以平复自己的心情、思考自己的人生。该学生复学后,不属于屈老师管理,最终还是因为网瘾退学。

由于不适应环境而导致人生轨迹改变的例子不在少数,大学生活的自由让学生迷失方向。借此,屈慧琼老师想告诉每一位新生,上大学首先要适应大学环境;其次做好人生规划,付出实际行动;最后不要随便相信他人,保护好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

对于校园社团部门,屈老师觉得在刚步入大学这个过渡阶段是很有必要的,能结识朋友、开阔视野、锻炼能力,但是要少而精,更多的将注意力放在学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