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新闻公告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船山大讲坛之船山学子成长故事——船山2012级学生考研考公务员及求职经验交流会
2015年10月12日 文:李国华 龙政羽 图:魏宏 高源 

10月11日上午,由南华大学船山学院主办,船山学院2012级学生党支部承办,船山学院2012级团学分会协办的船山大讲坛之船山学子成长故事——船山学院2012级学生考研、考公务员及求职经验交流会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第二教学楼225教室隆重举行。船山学院院长伍衡山、院党委书记龙志坚、院党委副书记唐康伟等学院领导及教务科、学生科和招生就业科老师出席了本次经验交流会。

船山学院党委书记龙志坚为本次交流会致开幕词。他首先对各位船山学院校友回母校分享成功经验,指导学弟学妹考研、求职就业表示欢迎,同时简要分析当前就业新形势和船山学院考研情况,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认真分析形势,做好人生规划;二是希望校友毫无保留地分享成功经验;三是希望同学们充分学习成功经验,积极备考,力争考研和就业取得新突破。

本次经验交流会以人物访谈的形式进行。邀请了供职于湖南衡阳常宁市烟草专卖局的刘菲(船山学院2009级会计专业学生)、供职于湖南交通银行衡阳分行的肖婧(船山学院2007级会计专业学生)、供职于中共衡南县委组织部的全宏东(船山学院2007级会计专业学生)、供职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318自动化研究所的李永胜(船山学院2008级电力专业学生),以及现就读于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余锴(船山学院2011级会计专业学生)等五位船山学院优秀校友代表,与学院在校学弟学妹分享考研、考公务员和求职的心路历程,现场解疑答惑,提出了职业规划及求职建议,提高了同学们的求职技能,增强了同学们的就业能力,使他们能在就业过程中能够脱颖而出。

“找准目标,心无旁骛,懂得取舍,努力终有回报”这是2009级校友刘菲学姐毕业后的工作感悟,也是她对即将就业的同学们的忠告。在校期间成绩优异的刘菲,两年前毕业时考取了常宁市烟草专卖局。在谈起选择公务员的就业路线时,她提出同学们应精准分析自身条件,根据个人特点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路线,切忌盲目选择就业方向。刘菲曾任船山学院学生会主席,她在被问到学生会工作与进入单位后的工作区别及心理变化时告诉我们,从事学生会工作可以有效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思维方式与工作能力,在就业后要积极转变心态,迅速适应新的工作环境,重新调整人生规划,制定工作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

来自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318自动化研究所的2008级校友李永胜学长,三年前毕业于船山学院,之后考取了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访谈时他就考研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面对考研的困难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一要善于处理考研英语与四六级英语的关系;二要积极调整心态,劳逸结合;三要合理安排考研时的学习生活作息。李永胜学长也给在座的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并告诫同学们在工作中要诚信守时。

交流会的访谈过程中,2007级校友肖婧学姐根据自己报考银行工作的经历,详细讲述从前期报考到面试环节的准备过程,她提示同学们求职应站在用人单位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并表示应届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要学会抓住机遇。2007级校友全宏东学长则结合自己在条件艰苦的偏远乡镇任职团委书记和副镇长独当一面的工作经历,从考公务员的面试心态、笔试准备以及怎样在工作中快速提升工作能力等方面,分享了属于他的心路历程。现就读于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2011级校友余锴学长,他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考研的宝贵经验与心得体会。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唐康伟对本次交流会作总结,他首先感谢五位优秀校友回母校分享成功经验,感谢各位老师与学生干部精心组织交流活动,他指出活动的圆满举办使得广大同学受益,希望同学们吸取成功经验,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积极就业。

本次经验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船山学院校友关注学院的发展,关心学弟学妹的成长,同时有效增强了同学们对求职方式选择与求职过程的了解,提升了同学们的就业技能,提高了同学们的就业能力,这将助力船山学院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