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新闻公告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船山学院陈南岳副院长开展《中国制造2025》专题讲座
2015年10月10日 王小椒 图文 

    2015年9月29日下午3:00,船山学院副院长陈南岳于2教317会议室给全体教职工党员及学生党员代表作《中国制造2025》专题讲座,船山学院党委书记龙志坚为讲座主持人。
    陈院长主要从以下7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内容:1.“中国制造2025”是什么;2.“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3.对中国制造业的认识;4.战略方针和目标;5.战略任务和重点;6.战略支撑与保障;7.独立学院迎接“中国制造2025”的思考。
    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国家提出了人才为本的方针,要走人才引领的发展道路,要加大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等。三本院校如何适应国家战略的需要,培养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是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针对此问题,陈院长经过自己的思考提出了12点建议:1.正确认识三本院校的定位;2.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3.树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办学理念;4.修订与中国制造2025紧密对接的人才培养方案;5.修订与中国制造2025紧密对接的教学大纲;6.加强适用三本院校应用技术性人才培养的教材建设;7.加强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8.加强师资队伍建设;9.加强校企合作;10.加强就业观念教育,促进学生改变传统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错误观念;11.加强复合型人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力度;12.开放办学,加强交流。  

    院党委书记龙志坚在听完陈院长的讲座后,总结道:陈院长依靠过硬的经济学专业知识,以事实、数据说话,讲解详略得当,既向我们介绍了中国制造面临的形势和环境,也为我们介绍了未来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更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对独立学院迎接“中国制造2025”进行了思考。这样的讲座应该多开展一些,让在座的各位积极参与进来,为“中国制造2025”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努力将“中国制造”变为“中国智造”、“中国创造”,变“制造大国”为“制造强国”。

 

     

 

                     院党委书记龙志坚为讲座主持人

 

     

   

                  陈南岳副院长作《中国制造2025》专题讲座


     

 

     

                     

                  全体教职工党员及学生党员代表认真听取讲座